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想象”不宜写成“想像”(语言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6日   第 06 版)

杜老师:

  我有时候在媒体上看到“想象”,有时又看到“想像”。请问究竟应当怎样写才规范。谢谢。

  四川读者 杨睿

  

杨睿:

  的确,现在“想象”跟“想像”的写法都能看到,显得比较乱。这跟权威工具书中“想象/现像”这组异形词的词形调整有关。

  在1973年版、1978年版和1983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推荐词形是“想象”,1996年版和2002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推荐词形改为“想像”,而2005年和2012年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又改回到推荐“想象”。这或许是导致有人误用“想像”的一个原因。

  现在的规范词形是“想象”,这已经成为媒体上的主流用法,建议您采用“想象”的写法。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 杜永道

尊老、让座之中西差异(礼仪漫谈(134))
2013中国城市引才十强
“想象”不宜写成“想像”(语言信箱)
12360热线 解通关疑难(为您服务)
期数:293 责编:张燕萍 汪灵犀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