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解码中国不断成功的秘籍(望海楼)

胡鞍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6日   第 01 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社会主义制度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即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旨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全会决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这就逐步形成了21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布局。

  进入21世纪之后,中共中央不断谋划并精心设计21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布局。这是新中国60多年来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结果,也是不断继承、不断集成的结果。

  什么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战略呢?就是研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什么是中国现代化全局的规律性的东西呢?又是如何制定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战略呢?对此,我们党的认识也随着中国现代化的实践与进展不断丰富、不断拓展、不断升华。 

  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毛泽东提出了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战略构想,是以强国为核心目标。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先后提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步走”、“三步走”战略设想,是以富民为核心目标,兼顾强国目标。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共中央开始总揽全局、把握机遇、精心谋划21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战略、大布局。2002年,中共十六大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位一体”的大布局:即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2007年,中共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四位一体”的大布局,还包括了社会建设和社会体制改革。

  2012年,中共十八大明确了21世纪上半叶“两个一百年”的总目标,更加完整地谋划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从体制上、组织上确保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五位一体”改革的各项目标,从而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而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表明,认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局和规律,必须有一个较长时间的社会实践过程,也是一个从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从知之不深到知之较深,从知之不全到知之较全的过程,从必然王国,“到逐步克服盲目性、认识客观规律,从而获得自由,在认识上出现一个飞跃,到达自由王国”(毛泽东,1962年)。这正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成功并将继续成功的奥秘所在。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中美做好各自事情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
解码中国不断成功的秘籍(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