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通得快”要靠改革与企业诚信(声音)

张广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4日   第 02 版)

  在进出口通关中,“管得住、通得快”是海关的基本职责,也是企业的迫切愿望。海关当前正在推广的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优化监管查验、深化区域通关改革和加强内外协作都是在实现“管得住、通得快”的目标上下工夫。

  通关作业无纸化实现了企业办理进出口手续的电子化。当前在全国海关普遍推开的这项改革中,企业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都可以在网上发给海关,不用递交纸质单证。企业不再受海关工作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以电子数据向海关发送即可报关。  

  海关总署自2012年8月1日起在北京等12个直属海关启动试点工作。今年,海关总署又将此项改革扩大至全国海关范围,惠及进出口企业约50万余家。随着改革步伐加快,通关无纸化报关单占比已从6月份的49.76%提升到9月份的58.77%,改革红利进一步凸显。

  分类查验和查验分流实现了海关监管效能的便利化。海关总署根据守法程度将在海关注册的企业分为AA、A、B、C、D五个管理类别,对AA、A类企业予以通关便利。为方便并规范企业申请,海关总署制定了4类35项标准,将其分门别类细化为企业自我评估报告并对外公布,供企业先行对照开展自我规范,申请时自动对号入座,海关验证时一目了然。当然AA、A类企业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在随机查验、下厂稽查中被发现问题就有可能被降级。

  从今年8月1日起,根据企业诚信守法程度和贸易方式实施分类查验和查验分流作业,海关对诚信守法的AA类企业原则上只实施较低比例的随机抽查;对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货物,实行分流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区内实施查验。通过实施分类查验和查验分流,提高了海关查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和通关效能。实施分类查验和查验分流以来,口岸查验量较实施前减少约三成,通关效率得以有效提升。

  区域通关实现了进出口业务流程的一体化。从11月1日起,海关启动全面深化区域通关业务改革。对AA类企业的货物实行“属地申报、属地放行”,即企业可自主选择向进出口货物的收发货人所在地海关申报,并在属地海关直接办理货物放行手续。

  加强内外协作拓展了海关监管服务的层次和空间。在监管服务中,内外协作一直是海关努力做足的文章。对内,海关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在企业办理两个部门手续时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等。对外,海关深化开展国际间海关合作,向合作海关推介中国海关的企业评定标准,让世界给予中国的诚信守法企业通关便利。统计显示,自2008年以来通过中美“海关商界反恐合作伙伴计划”联合验证的184家中国企业,其货物出口至美国时,平均查验率已由验证前的5%降至0.5%,平均通关速度提高50%以上,平均通关成本降低了35%。

  随着通关改革的深入,通关便利会越来越大,含金量也会越来越高。企业通过诚信守法,提高在海关的分类等级,得到手续简便、成本低廉、快速高效的通关便利,不仅“利眼前”,更是“为长远”。

  (作者为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青岛海关:人尽其职 货畅其流
“通得快”要靠改革与企业诚信(声音)
青岛赴上海自贸区考察学习
青岛与三菱培育标志性合作项目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