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下放权力 提高效率 完善功能

青岛海关:人尽其职 货畅其流

潘旭涛 杨 瑶 陈星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4日   第 02 版)

  青岛海关宣传开通海关税费电子交易功能
  赵永明摄

  中国海关关徽由金色钥匙与古希腊神话中的商神手杖组成,前者寓意为祖国把关,后者象征国际贸易。而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这把金灿灿的钥匙,不仅应宣示坚守国门,更应蕴含开启国门之义。如何顺畅“开门”,让企业通关便利,成为了青岛海关的工作重心之一。

  “我们公司定制的海洋工程产品体积大,重量大,只能从企业自己的码头进出,希望海关能提供个性化监管方案”……

  在日前青岛海关组织的一次关企座谈会上,24家类型不同、规模不一的进出口企业、货运代理企业、报关企业、小微企业等向海关提出了涉及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像这样的会议每个月都会有一次。

  “企业有需求,海关有回应。我们要做口岸大通关链条中最便捷的一环,努力打造口岸通关环境‘升级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便利。”青岛海关关长臧玉健表示。

  

  权力“减法” 市场“加法”

  取消“加工贸易备案(变更)”、“报关单修改和撤销审批”等4项行政审批,下放“报关企业注册登记”、“出口监管仓库、保税仓库设立审批”等8项行政审批,将“报关员资格核准”行政审批移交给相关社会组织……在海关全部21项行政审批事项中,13项得以取消、下放或转移,用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类似的“减法”还出现在企业的进出口税费负担的减少上。青岛宏达青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是中国南车集团高速列车车厢用连接件的唯一供应商,该公司申报进口的“动车组用风挡”是用在动车车厢之间起车端连接、密封、安全防护等作用的重要部件。为促进高速机车制造等国家重点战略产业发展,青岛海关通过前期的税政调研,提出了降低该商品进口关税税率的调整建议并最终被国务院税则委员会采纳,仅此一项企业就可以减少500万元的年度关税成本。

  “海关的合理化建议促成了此项关税优惠政策,也为公司在国内率先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总经理阎甫进表示。像此类降低进口暂定税率、提高出口退税率的税政建议,青岛海关去年共向国务院上报了6条,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近2000万元。

  此外,青岛商务局联合青岛海关,多次走进企业,就海关法律基本知识、减免税业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讲解和说明,支持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切实减轻负担。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明确指出:“要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和企业营商环境,把青岛打造成全国投资成本最低、经营环境最优、服务效能最高、创业创新活力充分涌流的发展高地”。

  压力减小了,外贸企业自然就有了新动力。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235.9亿美元,在全国主要省市中排名第6位,一般贸易增速居主要外贸省市首位。而8月份山东省进出口值225.4亿美元,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舍弃纸张 又快又省

  提起通关作业无纸化,海程邦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海赞不绝口,因为这项通关改革让企业一年节省人力、打印和交通成本约30%,收发纸质单证快递数量下降了一半以上。三星电子(山东)数码打印机有限公司更是表示“一年节省纸质单证打印、快递、保存成本,以及现场交单的人力、交通费用近30万元。”到底是什么样的改革,能让企业如此青睐?

  “通关作业无纸化就是海关运用信息技术对企业联网申报的报关单及随附单证的电子数据进行审核、征税、验放的通关作业方式。”青岛海关副关长边佩全表示,简单来讲,就是取消传统纸质单证审批流转,实现进出口货物电子报关、联网核查、电子放行、无纸化审批。

  作为首批参与这项通关改革的试点海关之一,青岛今年5月份实现了各通关业务类型无纸化的全覆盖。这种“又快又省”的通关模式给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便利。目前青岛海关无纸化报关单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仅为0.06和0.02小时,无税无查验的无纸化报关单通关仅需1.2分钟,企业节省了往返海关现场和港区码头或监管场所以及大量的现场排队时间。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8.6万家进出口企业从这项通关改革中受益。

  运用信息技术便利通关的实例,除了无纸化外,还体现在进出口税费的电子支付上——“足不出户、轻松纳税”。青岛大力推广的海关税费电子支付使企业不需要奔波于现场海关和缴款银行之间,只要轻点鼠标即可网上查询并完成各种税费的支付。这种便利化的支付方式今年上半年共审核31万笔,电子支付税费单比例达97%,高出同期全国平均比例20个百分点,居全国海关首位。

  严堵“邪门” 力保“正道”

  11月5日上午,近期运抵青岛保税港区的卡宴、路虎、奔驰等部分进口汽车首次对媒体亮相。自今年7月8日海关总署正式启动青岛口岸进口汽车通关业务后,这是首次向媒体揭开这些国外豪车的神秘面纱。

  “青岛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开通国际航线117条,远超天津、大连。此前,在天津和上海之间1400公里左右的空间没有整车进口口岸。相比天津,青岛港距离国际主航道近400海里,每标箱陆路物流成本可节约7000多元。”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经理冷冰说,国际航线一般也都是先停青岛港,再到天津、大连等地,而且青岛到美国东海岸、西海岸的直达航线有7条,也就是说,从青岛口岸通关,交货期比天津提前一周。目前,青岛保税港区也在完善相关设施,并准备借力汽车进口口岸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中的国际汽车贸易中心的二期项目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除了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口岸功能,青岛海关对进口货物的查验也毫不放松。今年2月份“绿篱”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岛海关对关区进口固体废物实行口岸集中验放管理,建成11万平方米专用查验区,共查办废物类刑事行政案件39起,涉案废物10万余吨,一批批电子垃圾、矿渣、废弃物等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被阻挡在国门之外。

  “堵邪门”才能“保正道”。全国范围内打击走私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青岛海关以打击“洋垃圾”走私、打击毒品(易制毒化学品)走私、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走私等八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打私行动,正确处理打击走私和促进发展的关系,维护了公平的市场和通关环境。

青岛海关:人尽其职 货畅其流
“通得快”要靠改革与企业诚信(声音)
青岛赴上海自贸区考察学习
青岛与三菱培育标志性合作项目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