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雕塑曾是拿破仑礼物 ●怀表镶有二百多钻石

卢浮宫压箱底藏品进京

魏廉直 谢雨子 尹晓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1月11日   第 04 版)

  红像双耳瓶。
  魏廉直摄

  阿尔忒弥斯雕像。
  魏廉直摄

  法国卢浮宫。
  资料图片

  曾被拿破仑作为礼物的阿尔忒弥斯雕像、还原19世纪欧洲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全景的油画图、古埃及时期的木乃伊木棺、镶有265颗钻石的法国国王查理十世的怀表……

  近日,《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此次展出文物达280件,以期让中国观众不出国门,就饱览卢浮宫馆藏的珍品。

  不少展品首次出宫

  “法国王室第一批收藏的精品正是古罗马雕塑和意大利绘画,这座阿尔忒弥斯雕像,作为古罗马雕刻艺术的代表,展现出了典型的古希腊神话形象。当年这尊雕像曾被拿破仑当做礼物赠送给他的妹夫。一方面使得它更具有了历史价值,也能显示它在当时的历史地位。”卢浮宫馆长让·吕克·马丁内兹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在展出开幕当天向中国观众介绍。

  据悉,阿尔忒弥斯雕像是首次走出卢浮宫,不仅如此,如法国国王查理十世的怀表等数件珍贵藏品也是第一次到卢浮宫以外展览。

  工作人员介绍:世界上木版画作流传不多,《圣教徒》与《圣母与圣婴》两幅木版画都是卢浮宫的珍藏展品。展品鲁西格南国王胡格四世的盆,黄铜盆面缀满伊斯兰花饰,并刻有王室盾牌标记,深刻反映了中世纪不同信仰地区文化的交流。而伊斯坦布尔的全景画,以大幅面积展示了伊斯坦布尔的全景,显示了西欧人19世纪对欧洲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生活场景的想象和憧憬,该展品实为草图,因成作已遗失,而显得格外珍稀。

  生活细节中的历史

  卢浮宫的馆藏方式一般以类别划分,一个展区只能看到一个类别的藏品,而此次的“地中海文明”展,卢浮宫方面则将各展区的精品汇集到一起,包括了香水瓶、陶器等跟日常生活相关的展品。

  中央美术学院周博老师谈到,历史除了那些重大事件,更需要有一些全面的、重要的日常生活细节去表现。

  “地中海世界—自然与文化背景”展区,展示了地中海地区的周边环境以及物产;“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展区,介绍了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间地中海沿岸各国的交流,反映了埃及和两河流域文明对地中海地区的影响……通过从古代到19世纪末的埃及、腓尼基、希腊、罗马等具有多元文化内涵的展品,展览再现了地中海文明的波澜壮阔。

  从展示到讲故事

  近10年来,中国国家博物馆曾成功举办过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等地中海沿岸不同文明的专题展览。而此次“地中海文明”展览,更是首次将地中海东西岸的古希腊语系文明与拉丁语系文明、南北两侧的伊斯兰文明与基督教文明作为一个共同体进行展示,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地中海地区不同文明的历史。

  此次展会的国博负责人佟春燕女士谈到:“以前我们做展览,更多是以展示某一类别的精品为主,如瓷器展、雕塑展,更多考虑的是艺术价值。而现在,我们开始更多地将这些精品背后的文化故事串连在一起,通过系统的展出,以期使观众在看精品的同时,能够更为全面地了解一段历史。”

“光棍节”变身购物狂欢节
重庆农民工婚礼场面大
卢浮宫压箱底藏品进京
故宫北院区西玉河动工
专家研讨儒释道融合
中缅印战场解密展举办
工博会成交4.7亿元
责编:任 涛 李 尧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