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物价上涨薪资不涨 有人穷忙有人跨海

台湾上班族“薪情”不太好(台北传真)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9日   第 03 版)

  台湾铁路公司最近要招募3名临时工,开出的条件为大学毕业生、日薪736元(新台币,下同),按照每月30天计薪,恰好刚够22K(岛内就业大学毕业生月薪2.2万元起,约合4500元人民币)。而搭出租车时司机廖先生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刚入行时,起薪就是2万有余。根据台湾行政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8月,台湾的实质月薪平均为4.61万元,甚至低于1998年的4.77万元。台湾媒体坦言,目前岛内薪资水准已倒退回16年前,相较于大陆近年来薪资猛涨,台湾上班族要“薪苦”得多。

  “赔了健康又赚不到钱”

  有业者细说16年来薪资不增反减。比如室内设计师,月薪从4.2万元掉到目前的3.6万元。16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来袭,有房屋中介开出每月4万元的高底薪招揽人才;如今不少房屋中介起薪却不尽如人意,在台北松仁路一家中介工作的邱小姐表示,做售屋业务生意现在算不上红火,她的底薪“不敢奢望4万块啦”!

  70后的邱小姐回忆,小学时一个菠萝面包只要10元,高中时涨到15元,现在几乎都要25元以上。也就是说,以前50元可买5个面包,现在一枚50元硬币最多只能换2个。

  摊开“主计处”物价分类统计,几乎是涨多跌少,近16年来涨幅最多的包括汽柴油等油料费及燃气费,两者涨幅都快逼近百分之百,进而牵动其他物价上涨。而众所瞩目的电价,近16年来涨幅12.3%,10月份再度调涨,食品制造商、餐饮、百货等成本垫高,物价又蠢蠢欲动。对薪水不涨的上班族来说,一连串物价上涨的恶梦恐难止息。

  薪水低、物价涨,外加超时工作多,由此催生了岛内的“穷忙族”。24岁的林先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科技厂上班,月薪2.8万出头,每天却要工作超过10小时。他的牢骚说出了一部分打工族的心声:“工时长,薪资不高,算下来,赔了健康又赚不到钱!”

  大陆行情是面镜子

  台湾辅仁大学统计资讯学系教授谢邦昌分析说,薪资水平的倒退,使得民众对本地经济缺乏信心,且对物价上涨尤为敏感而不满,也导致台湾人才大量涌向薪资水准更高的大陆及新加坡等地区。

  台湾媒体援引日前北京发布的《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2013)》表示,大陆年均薪资在过去5年狂涨69.1%,对于起薪只有22K 的台湾上班族来说,5年内加薪7成恐怕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当然,两岸不同职业的收入水平也有差异,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医疗领域,大陆医生每月起薪可能只有3000元人民币,而台湾少说也有10万元新台币。但大陆总体薪资环境对岛内各界还是越来越有吸引力。有岛内媒体比较说,在京沪,会外语的商贸业者每月底薪都有6000元人民币,但在台湾加起来也就是3万元新台币;台商在大陆的公关人员,月薪约2万元人民币,是在台湾薪资的一倍。林先生在台湾会计事务所工作时,月薪7.5万元新台币,如今在上海的窗帘布生产厂年薪逾30万元人民币。

  大陆的行情是面镜子,照出台湾薪资水准竞争乏力。究其原因,当局有官员表示,主要是受新的劳保退休制度影响,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拖累,还有岛内代工厂微利化等。也有人翻出“前朝”旧账,指陈水扁时推行教改,大幅扩招大学生,如今无法消化,而一些动手能力较强的工作岗位如技师又缺少有人应聘。 

  眼高手低是年轻人通病

  廖姓司机对记者表示,台湾年轻人要更努力打拼才行。当局当初提出22K立意“良善”,规定企业每招聘一名大学毕业生,可获得1.8万元的财政补贴。虽然企业人越招越多,但招聘门槛也有放低之嫌。一旦进门后,你的能力和才智能给企业带来多少效益,就成了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与薪资收入息息相关的事。

  他以自己的出租车职业为例说,每月赚五六万元没问题,在台北也算是中上等收入水准。但大学生毕业生入行的几乎没有。除了需要一些载客经验,更主要的是因为辛苦,每天要工作10多个小时,作息也不规律,“勤快才有钱赚嘛!”

  在台湾大学刚刚过去的新生入学日活动中,台大校长杨泮池苦口婆心地给心气正足的新生兜头一盆冷水:“假如没有能力,22K仍是太高!”眼高手低在很多人看来也是岛内年轻人的通病。因为受制于就业大环境,“天之骄子”们逐渐务实起来,9月份毕业生陆续找到工作后,岛内失业率才降为4.24%,但仍居“亚洲四小龙”之首。

  为对抗22K低薪潮,岛内教育界也在想办法。台大近日宣布,参照美国硅谷的“车库创业”文化,鼓励学生在简陋环境中依靠创意创新,不但自己做老板解决就业问题,还通过聪明才智带动岛内经济活力,协助开创台湾科技和服务产业的“薪”契机。

台湾上班族“薪情”不太好(台北传真)
驻港海外公司7449家
香港国际环保博览会开幕
霍英东家族争产再掀波澜(港澳在线)
那些年奔赴延安的台湾青年
山东台北旅游营销中心揭幕
责编:王平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