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华人银发族,更要活出新滋味

李艾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5日   第 12 版)

  退休后的新加坡华人学习气球雕塑
  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英国媒体报道,在伦敦地区居住的华裔已超过12万,其中有将近8000为65岁以上的华裔老人。这些老人中将近一半处于独居状态,不少靠政府微薄的养老金生活,缺乏子女照顾。年轻时赤手空拳打拼,为在异国活更精彩,头发花白之时,面对尴尬的养老困境感到忧伤。对于海外华人而言,淘金乐土并不等于养老天堂。 

  精神比物质更匮乏

  据海外华文媒体调查发现,海外华裔老人中有将近四成人仅靠政府的养老补助生活,日子并不宽裕。有人甚至用了最可贵的30年时光去付房贷,到了暮年,又把屋子典质给银行以换取养老的费用。

  然而,养老的困境不仅仅体现在物质范畴,精神上的匮乏让老人们更加难以适应。

  由于许多华裔孩子从小在外国出生,受西方教育长大,赡养老人的意识比较淡薄。曾经牵着父母看到机器人就激动的孩子们,如今可以亲自驾驶大黄蜂在街上稀释荷尔蒙,而坐在车里的,是朋友、同事、客户,却很少是爸妈。李先生今年80多岁,1976年从香港来到英国,目前独自居住在一套公寓里。因为有哮喘病,需要每天吃药,精神不济。李先生说自己也时常觉得孤单,但是也无可奈何。平时最大的消遣就是看看电视。谈到女儿,他摇摇头,孩子忙着做生意,很少来看他,做父母的只能理解。

  除了子女常常不在身边,老人们在海外的休闲活动也并不称心如意。据美国《侨报》消息,目前西雅图地区的退休中心大多遵循西式的生活方式,这让很多习惯了华人生活的老人在那里过得有些不快乐,想喝粥也不行,想打麻将却没有设施,想听京剧别人嫌吵……许多华裔老人是中年之后才移民的,英语相对不是很好,导致很难融入其他老人的交际圈子。

  不服老才能过得好

  自我封闭往往由不自信导致。要想活得精彩,老人们应该放开自己,融入异乡的环境。

  吴妈妈今年已经62岁了,她现在与女儿生活在马德里,刚开始原本只打算住3个月,如今她已在西班牙过了一年。这期间,吴妈妈努力地学习、读书写字,鼓励自己出门认路、自己购物,放开胆量以后,才慢慢学习和接触到了这个全新的社会。吴妈妈风趣地说,“出国不服老,才能过得好”。像她这个年纪,在西班牙还算不上老人。不把自己当老人看待,生活才会更有朝气更舒心。

  83岁的佟女士1966年从新加坡来到英国当厨师,直到60岁退休。现在她喜欢在医院里做义工,帮助来英国的中国人做翻译,以及带年长的老人去医院看病。忙碌而充实的行程让她对自己的退休生活觉得很是满意。

  寻爱好才能有情调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报道,新加坡华人潘淑君退休后与气球雕塑结缘,5个多月来与气球做伴,不亦乐乎。眼下最能让她开心的事情就是在俱乐部里和女儿一起,跟老师学做电影《神偷奶爸》中的小黄人。潘淑君说:“我退休后没有事情做,就把做气球雕塑当成一种消遣,来这里学习后还结识了不少伴儿,生活比以前有意思多了。”

  据《洛杉矶周刊》消息,美国一位华裔陈老先生有一个延续了40年的爱好——品尝美国中餐。从1951年开始,他已吃遍全美6090家中餐馆,并且这一数字还将不断上涨。

  这样的例子如今已然屡见不鲜,学习园艺、下厨、品茶、木雕……旅居海外的华人正在用独特的方式经营自己的退休生活。经历了脚步上的行走天下,路途上的千回百转之后,海外银发族更应抱着孩童般的赤子之心迎接未来。晚年,更要活出新滋味。

华人避税弃绿卡 律师提醒有风险
华侨回来投资 资本风标转向
亚裔被指最苗条 饮食文化显差异
全球华人赛龙舟
华人银发族,更要活出新滋味
华裔艺术家举办摄影展
责编:孙少峰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