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中央美院,95岁了

——为中国造型 与世界对话

本报记者 赵晓霞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5日   第 07 版)

  校史陈列展上,一位参观者在拍照

  “‘为中国造型’和‘与世界对话’已经构成了中央美术学院辉煌的历史与生动的现实。”一踏进中央美术学院多功能厅,便可读到日前在此开展的该院成立95周年校史陈列展展板上的这句话。

  “95年里,这里孕育了大师,创造了经典,培养了人才,也书写着中国现代美术史和现代美术教育发展史。”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这样回顾该院走过的95年。

  时间回溯至 1918年4月15日,国立北京美术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校址选在北京西城前京畿道。说到建校之初的这段历史,有一个人不得不提——蔡元培。正是蔡元培本着“以美育代宗教”的教育理念,亲自倡导创办了这所国家美术学府。学校成立后,立足本土,同时借鉴外国现代美术教育经验,开始了其现代美术教育的探索。

  沿着展板继续前行,来到中央美院另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1922年,在这一年,国立北京美术学校更名为国立北京美术专门学校,设中国画、西洋画、图案三系。20世纪初最早留学欧、日、美的一批艺术英才汇集在此,传播新知,探讨美术教育。艺专的教学结构初步形成。

  在此之后,这所美术学校历经沧桑。据中央美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946年学校更名为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由徐悲鸿主持;1948年,在抗战烽火中诞生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中的一部分组建为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一年后,北平艺专和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成为1949年筹建中央美术学院的基础;1950年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终于在北京王府井校尉胡同5号迎来了成立典礼。

  从1950年开始,中央美院参与了国徽、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的设计制作;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创作;接纳第一位波兰留学生学习美术史;参与新中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的设计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央美院继续书写着自己的故事。

  当时针指向1980年,中国进入新时期美术的探索阶段。这一年的10月9日,第一届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展在该院陈列馆举办,其中一些作品富有探新锐气,陈丹青的《西藏组画》便是其中的代表。

  跟着展览的时间轴,可寻到“新生代画家”的痕迹。1991年7月,中国历史博物馆举办了“新生代”画展,参展艺术家大多毕业于中央美院,他们也是都市文化和大众文化的接受者与参与者。“‘新生代’画展成为上世纪90年代美术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些展览被视为‘新生代’画家兴起的标志。”中央美院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进入新世纪,中央美院前进的脚步愈发加快了:参与北京奥运会设计,参与上海世博会主场馆设计……它的身影还出现在国际舞台上,数据显示,该院目前已与41所世界著名美术院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上溯至1918年国立北京美术学校的成立,中央美术学院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如今,正以新的姿态迎接百年辉煌。”这是展览的结语,更是新的开场。

被“限娱”的电视会好起来吗?
公益节目是电视应有的道义担当
中央美院,95岁了
简讯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