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揭开美国“新闻自由”的虚伪面纱

新华社记者 吴黎明  任海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3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美国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兜售其“新闻自由”理念,动辄对别国说三道四。总部设在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揭露美国政府近年来强化新闻信息管控的种种作为,让世人颇开眼界,得以窥见这层虚伪面纱后的真面目。

  这份由《华盛顿邮报》前执行总编、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伦纳德·唐尼执笔的报告指出,奥巴马政府对于政府内幕泄露的司法起诉案件及对记者调查资料的窃取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报告引述诸多资料和数十位资深记者的访谈,认为奥巴马政府对记者调查“控制性和抵触性极强”,其控制信息的举措是尼克松政府以来“最严厉的”。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是怎样控制媒体呢?从唐尼报告和其他披露的信息看,手段大致不外乎这么几种。一是采取秘密行动,监控媒体和记者。二是打击“爆料人”,建立“防火墙”。三是以“国家利益”“军事机密”为名直接干预媒体。最后,只要需要,不惜炮制和散布假新闻,直接操纵媒体或舆论。 

  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虽然规定要“确保”言论、新闻自由,但回顾美国历史不难发现,这也只是说说而已。美国历届政府在控制、操纵媒体方面,可谓一脉相承。且不说上世纪50年代“麦卡锡主义”横行时大批记者作家遭到迫害,且不说上世纪70年代对反战人士和黑人人权运动的钳制,仅就近些年而言,无论是共和党的布什政府,还是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在新闻管制方面,均从未手软。 

  一位外国记者在对美国社会进行多年观察后曾指出,美国的新闻报道在本质上是一种系统操纵的宣传。美国著名学者诺姆·乔姆斯基最近撰文也指出,美国社会的意识形态与思想控制的深入程度和广泛程度比想象的更甚。如果说唐尼报告披露了什么新信息的话,那就是美国政府对媒体的监控,正从“隐形控制”更多地转向赤膊上阵,甚至像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最近的一篇文章所说,开始“胡作非为”了。 

  问题的关键在于,当美国政府自己不断强化信息管控的同时,在国际上仍拿“新闻自由”作为招牌,四处兜售、行骗,要么丑化其他国家,要么为自己干涉他国内部事务鸣锣开道,这其实已不仅仅是虚伪的问题了。美国政府下次再拿“新闻自由”说教时,是否该自问一下,自己有没有这份资格,背后有没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第十五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
各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均召开民主生活会
陪审员将增至20万人
西泠印社庆祝成立110周年
广西成赴越游便捷通道
南京警方发还被盗车
拉萨至杭州天津航线将开通
第八届中欧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