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3日   第 04 版)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宦佳)《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天正式发布,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空气污染达一级红色预警时,机动车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未来,环保局将会同气象局下大力气研究空气污染预报技术,尽可能提前24小时发布预警。

  根据《应急预案》显示,当预测未来3天持续出现严重污染时,即启动一级红色预警,采取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停止大型露天户外活动、企事业单位可根据情况实行弹性工作制、运输渣土、砂石等易扬尘的车辆全部停驶,以及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措施。

  此次应急预案对公车出行下了“狠招”。在红色预警情况下,停驶全部公务车的30%,整体停驶公车的80%。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切实监督公务车的使用,将要求市属各单位上报登记污染期间停驶车号,在一级预警出现的时候,登记在案的车号将不能上路行驶。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下,公交运输将增加2.1万-2.5万运营保障车次;轨道方面,适时增加临时车次,备班车辆增加不少于10%,并后延30分钟运营时间,郊区备班车辆的增加也不少于10%。

  此外,根据《应急预案》显示,红色预警时中小学将暂时停课。对此,北京市教委也做出解释:“停课不等于停学。针对停课的情况,未来将会有停教不停学的服务,并有细化方案推出。”

  市环保局、市气象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环保局和气象局每天都在进行未来几天空气污染情况的预测工作。目前,空气污染的预报准确度和天气预报差不多。

第十五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起航
各省区市党委常委班子均召开民主生活会
陪审员将增至20万人
西泠印社庆祝成立110周年
广西成赴越游便捷通道
南京警方发还被盗车
拉萨至杭州天津航线将开通
第八届中欧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北京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周恩来研究国际学术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