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穿越珠海岭南大宅门

伍 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22日   第 08 版)

  一个周日,一位朋友约我去探访珠海的“岭南大宅门”——清朝首任驻夏威夷王国总领事官陈芳的旧居和梅溪牌坊,探寻岭南风情古韵。

  陈芳生于1825年,十五六岁时随父亲到香港、澳门学习经商,开始接触西方文化。24岁时随伯父到夏威夷,由于采取“开架售货,自由选购,送货上门”等方便顾客的经营方式,成为当时夏威夷八大商业企业之一。1890年,陈芳回到故乡,落叶归根。晚年的陈芳热衷于家乡的公益事业,修渠引水,修路发电,办学救灾等,受到乡邻的称赞,也受到清朝光绪皇帝两次赐建石牌坊褒奖。

  一进梅溪景区大门,沿着脚下青砖铺就的大路向前走,见路旁陆续排开着六扇老宅门。这些大多是明清时期珠海民宅大门的门框,在重建或者城市拆迁的过程中,由于无法保留整栋房屋,只好把门框保留下来,移放于此。

  “看门知家底”,导游敲着门边的雕纹说,“北方看门槛,南方看门雕和砖,门槛越高越有钱势,雕刻越多,越是富贵人家。”透过六扇宅门能看到当地百年岭南文化的缩影。第一扇门来自珠海夏美村的杨府,建于清嘉庆年间。二级台阶,门楣高大,显然是个有钱人家。导游领我们来到陈芳旧居,只见几座规模宏大的中西式旧宇呈现眼前,深院高墙,岗楼插空,桄榔掩映。住宅周边有2米多高的围墙,均以雕花瓷砖和间隔的翠色瓷瓶装饰。前垣两侧和路边矗立三座岗楼,呈犄角之势。院内五座青砖灰瓦的大屋,由一条“串”字形走廊连接起来。这些屋子四壁都有圆拱形的门窗,饰有各种花草图案花纹的彩色灰塑,做工精细逼真,配上镶嵌彩色玻璃的满州窗,使整个建筑显得美轮美奂。每座屋宇都用麻石砌成墙基,石阶拱门,望衡对宇,屋内雕梁画栋,溢彩流金。

  在一个半圆形广场上,被视为中国第一牌坊的梅溪牌坊气势雄伟,用花岗岩建造而成,顶部飞檐翘壁,底部有小小回廊,造型中西合璧,雕有瑞兽、花果、人物、书法和八仙图案,为岭南罕见的古建筑艺术珍品。它是清光绪皇帝先后两次御赐陈芳的。巍巍石牌坊,经历了岁月的风风雨雨,至今依然屹立,让人们永远难忘这位慈善家的普济众生之举。

温馐与温州人(旅游漫笔)
跟着名作赏胜景
北极访因纽特小镇(国人看世界)
重唱嘉陵江船工号子
穿越珠海岭南大宅门
责编:栾 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