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就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中方召日大使严正交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9日   第 04 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张鹏雄、侯丽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表示,外交部刘振民副部长已召见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向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天上午,有日本安倍内阁成员参拜了靖国神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在二战中对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是否尊重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

  她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公然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愿重申,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日本同亚洲邻国的关系才能开辟未来。我们再次严肃敦促日方恪守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华春莹说。

《史记》修订本全球首发
中纪委:将快查严办
中方召日大使严正交涉
文艺 “天天演”
前三季两岸客运115万人次
中央美院庆祝建校95周年
南开首招故宫学博士
共促和平发展 同圆中华梦想
北京胡同博物馆开馆
《老龄宜居社区(基地)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