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阿翁死因或再致巴以乱局

任一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7日   第 06 版)

  图片来源:东方早报网

  巴勒斯坦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死因注定是一个敏感话题。12日,英国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网站刊登的最新研究报告证实此前阿拉法特被毒死的说法。消息一出,本就步履维艰的巴以和谈前景又被蒙上一层阴影。

  阿翁之死,破不了的谜?  

  《柳叶刀》刊登的此份报告包括瑞士科学家对去年研究报告的同行评议。去年7月3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一则报道称,瑞士研究机构在阿拉法特的血液、尿液,生前衣服、牙刷、头巾中均检测出超出致死剂量20倍的放射性元素“钋-210”,阿拉法特疑被毒死。而2004年阿拉法特病逝于巴黎时,死因被认为是“脑血管大量出血”。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年间,遗物检验、开棺验尸频繁上演。一次迟到8年的尸检,能否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巴勒斯坦官员迅速否认了《柳叶刀》的说法,称“目前尚未接到正式尸检结果”。阿拉法特死因调查委员会主席阿拉维称,正式尸检结果还在保密阶段,这份研究报告“并没有包含任何新内容”,所作推断只是基于去年半岛电视台的报道。

  有专家认为,“钋-210”的衰变速度非常快,每128天就会减弱一半,按此比例,现今残留应该不到当时的1%。正式的尸检结果能够准确判断吗?

  巴以和谈,打不开的局?

  “阿翁”如果是非正常死亡,以色列将被指认为头号凶手。巴当局在去年开棺前表态称,如阿拉法特被证实钋中毒,将向国际法庭申诉控告以色列。

  毋庸置疑,“炒冷饭”将导致“热反应”:本就脆弱的巴以和谈可能重新陷入危机。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尼科夫认为,就算以色列方面可以撇清嫌疑,大量的炒作,加上以色列不得不为自己辩护,这种情况下“严肃的谈判恐怕难以进行”。《俄罗斯独立报》说,如果调查表明阿拉法特是被以色列所害,中东地区将会引发史无前例的反以高潮。

  事实上,巴以和谈自今年7月重启以来,一直进展缓慢。据伊朗媒体报道,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称,“时间已经不多,达成和平协议的窗口正在关小,机会也在减少”。他呼吁国际社会向以色列施压,而后者一直在约旦河西岸建设以色列定居点,和谈期间也未曾停止。

  有中东媒体称,炒作“阿翁之死”本身就裹挟着政治利益:这本是哈马斯成为现巴勒斯坦权力核心的原因,他们乐见其成。而炒作恰恰是巴解和法塔赫最担心的问题——这无疑将使巴以和谈更加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面向未来,看不清的路?  

  美国在新一轮和谈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美以两国军事专家已单独举行会谈,努力制定出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的安全要求;9月底,奥巴马和阿巴斯举行会晤,支持巴勒斯坦以1967年战前边界线为基础的和谈条件。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也制定出了振兴巴勒斯坦经济的计划。

  压力在以色列这边。以色列正面临着两难境地。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如果和谈失败,这会导致以色列的外交日益陷入孤立,外方的撤资行动会加速。然而,以1967年战前边界线为条件,等于要把约旦河西岸、东耶路撒冷、加沙等富庶土地悉数让出。

  如果此轮巴以和谈失败,后果堪忧。巴勒斯坦民意调查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58.8%的人认为,重启的巴以和谈如果失败,将爆发第三次巴勒斯坦人武装起义。

  无论如何,“阿翁之死”这盘“冷饭”必定会给巴以和谈带来重要的影响。

加拿大总督的中华情
美债大戏损害美元信誉
图片报道
纸钞将走向衰亡吗?
阿翁死因或再致巴以乱局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