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纸钞将走向衰亡吗?

王艳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7日   第 06 版)

  自从中国北宋时期出现“交子”以来,纸币逐渐成为各国普遍使用的货币形式,已经叱咤风云千余年,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纸质钞票或许像有线电话一样走向衰亡。

  日前,英国央行宣布将从2016年开始印制塑料钞票,以逐渐取代目前的纸质钞票。如果这一钞票更新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将终结纸质英镑300多年的使用历史。

  英国央行计划首先发行印有丘吉尔头像的5英镑塑料货币,随后发行10英镑塑料货币。塑料货币将比现在的纸币小一些,更方便使用者放在钱包中。

  据英国媒体报道,2003年到2011年间,在英国由于各种原因被毁的纸钞价值超过5亿英镑。英格兰银行认为,如果塑料钞票全面投入使用,每年至少可以节约1000万英镑的旧钞回收和销毁费用。

  其实塑料钞票早在1982年就已出现,但因技术不够成熟而并未引发人们关注。但较之纸钞更防污、防水、耐热、耐折叠以及4到6倍使用寿命的优势使塑料钞票日渐得宠。自从1988年澳大利亚全面换用塑料钞票以来,目前将其作为流通货币或非流通纪念钞的已有加拿大、以色列、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此之外,纸钞还面对着来自电子货币的挑战,借记卡、在线支付、电子钱包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纸钞唯我独尊的垄断地位。

  据美国某市场投资公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除100美元纸币外,其他面值纸币发行量逐年递减,达到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以20美元纸币为例,本年度发行量仅为5.28亿美元,2005年发行量为30亿,而1999年发行量高达40亿。

  与此同时,美国个人电子支付体系中各种初具规模的公司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据美国标枪战略研究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美国国内个人支付业务总规模已达216亿美元。另有研究机构估计称,美国的个人支付业务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800亿至1200亿美元的庞大市场。

  泡泡金钱公司的创始人称:“一个最值得高兴的好消息是,目前美国的各家银行基本达成了一致的结论,认为电子支付才是美国支付体系的未来。” 

  目前,世界主流国家都在向“无现金”的交易轨道演进,纸质钞票极有可能像电动打印机和有线电话一样走向衰亡。

加拿大总督的中华情
美债大戏损害美元信誉
图片报道
纸钞将走向衰亡吗?
阿翁死因或再致巴以乱局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