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销毁化武,道阻且长!

王艳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10日   第 06 版)

  销毁化武,多方在行动

  据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6日发布的新闻公报称,叙利亚化学武器的销毁进程已于当天启动。在联合国的支持下以及在禁化武组织专家的监督下,叙利亚人员销毁或拆卸了一系列装置,包括导弹弹头、航空炸弹和混合罐装设备。

  一名参与行动的官员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并开始进入核查、拆解和销毁化武及相关设施的第二阶段。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9月27日通过决议,要求由联合国与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组成任务组以监督叙利亚销毁该国持有的化学武器。

  此前,美俄两国在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上达成一致,根据其解决方案,叙利亚所持的所有化学武器将在2014年年中之前被销毁。

  为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7日提议将派遣至叙利亚的科学家、后勤人员以及安全专家数量增至100人,这些人员将在叙利亚停留一年以完成销毁化武的任务。

  潘基文强调,叙利亚持有的化学毒气给调查专家与叙利亚民众造成严重威胁,化学武器任务组将在危险动荡的环境中工作。

  他还称,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并保证化学武器任务组人员的安全将是他的首要任务。

  目前进度,美俄均满意

  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日前发布声明称,专家小组与叙政府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并肯定叙政府的合作态度。

  总统巴沙尔在6日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叙政府“非常透明”地与联合国和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任务组人员合作。他说:“这些专家能去任何地方,从我们这里获得一切数据。他们将予以核实,然后评价我们的可信度。” 

  此外,叙新闻部长祖阿比表示,叙政府十分希望解决化武问题,并将履行所有义务,不会在检查过程中设置路障。

  分析人士称,美俄两国对叙利亚当局表现出的诚意均表示满意。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销毁化学武器的工作得以迅速展开离不开叙利亚对承诺的履行。此外,他也对俄罗斯的合作表示感谢。

  克里说:“6日距离(联合国)决议案通过只不过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些化武就被销毁,我认为这具有重大意义。”他甚至认为“这是全球展开多边合作以达成公认目标的绝佳例子”。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对局势的发展表示满意,他承诺说:“俄罗斯方面会竭尽所能确保大马士革不会变卦,继续保持合作。”

  彻底销毁,困难仍重重

  虽然目前叙利亚去化学武器工作迈出实质一步,但专家指出,这将是一个旷日持久的过程,并且在核查和销毁问题上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华尔街日报》援引美国政府人士报道称,美情报机构估计叙当局掌握约1000吨化学武器,销毁所有化武约需10亿美元,而叙政府曾多次表示无法支付如此庞大的费用,其他国家也没有提供资金支持的迹象。

  此外,在深陷内战的叙利亚检查和销毁核武,面临着技术和安全保障层面上的双重考验。专家指出,销毁化学制剂需要特制机械才能完成,但叙化学制剂种类多样,且储存地点分散,难以集中处理。

  不仅如此,反对俄美化武协议的叙反对派武装力量可能会在移交或销毁化武的过程中百般阻挠,甚至制造事端。

  与此同时,虽然有美俄两国的积极推动,但是由于叙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严重分歧,第二次日内瓦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能否召开依然难料,这也为叙化学武器问题的解决平添变数。

债务违约风险又来了(聚焦)
又见美式傲慢
销毁化武,道阻且长!
火星或将成“新大陆”
中国传统艺术亮相国际青少年戏剧节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