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9日   第 02 版)

  ●遗产税开征时机未到

  开征遗产税的关键是可行性。征收遗产税要求国家对公民个人“遗产”有很清晰的界定和掌控,包括公民的婚姻家庭情况、房产、金融资产、公司股权、境外财产,甚至古玩字画等都要在掌控之中,需要建立全国联网的体系。完善这些就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较长时间。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潘明星认为。

  ●投资过快是产能过剩根源

  工业产业投资增速过快,导致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在刺激政策的强化之下导致现阶段出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双过剩的新困局。而寻求市场驱动与激励相容的产业结构新调整,是解决当前困局的办法。应该根据自身的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相适应的产业结构。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说。

  ●制度创新法律保障是关键

  建设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和法律保障是关键。制度创新就意味着原有制度机制的破除和重构。建立和完善新的制度和法律体系,既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努力与国际接轨,又要推进基层探索,允许先行先试;既要合理布局,又要有效规避风险。

  ——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仕尧表示。

  (刘娜  钟炜琳辑) 

美债上限之争危及中资安全(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声音
中电投集团携几内亚打造铝业基地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汇改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