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举债度日形成依赖 违约闹剧连续上演

美债上限之争危及中资安全(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9日   第 02 版)

  近日,美国财政僵局以及因此造成的美国政府停摆引起全球关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日前表示,美方应在10月17日之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地解决国债上限的争执,防止美国国债违约,确保中国对美投资的安全,确保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他强调,一旦发生债务违约,美方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专家认为,尽管有关美国债务上限的纷争再次甚嚣尘上,但美债真正出现违约的风险微乎其微。希望美国提高治理国家的效率,尽快解决国内争执,达成妥协性方案,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

  

  上限几乎每8个月调一次

  美国债务危机的发酵,引起了国际社会日益强烈的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日前表示,对美国来说,尽快提高16.7万亿美元的举债上限,是当前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否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都可能遭受重创。

  “自1960年以来,美国债务上限已经上调79次,几乎每8个月就上调一次。”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茉楠指出,最近10年来,美国政府每年的借款包括债务再融资规模平均超过4万亿美元,美国债务总规模由5.3万亿美元增长至目前的16.7万亿美元,翻了3倍多,已经与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相当。

  债务上限即一国财政部能举借的最大债务,这一上限被触及后,除非采取大幅征税、降低福利支出等措施,否则将危及国债本息偿付。专家指出,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国国内政治博弈加剧等背景下,推行上述措施变得困难重重、可能性较小。同时,受制于自身政治体制,美国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地将呈现长期化、常态化特点,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

  “本质而言,美国债务依赖型体制不可能得以根本性改变。”张茉楠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经济逐步演变为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政府赤字财政、国民超前消费、银行金融支持就是这种体制的全部内容。” 

  美国会不会借钱不还

  “美国非核心部门关闭已经7天,到10月17日,美国16.7万亿美元的国债上限将到达极点,如果美国不能就国债上限提高达成一致意见,美国国债将面临违约危险。”朱光耀说。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危机发生风险的机率较小。美国法律赋予国会有权对政府债务规定上限,当触及债务上限且国会未能及时提高时,将无法履行其支付义务导致美债违约。但美国从法律上确定美国债务上限始于1917年,至今还未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违约。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只不过这个可能性很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一是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美国有很多办法来解决这一问题,不至于连利息都难以支付,比如,借新还旧,先把即将到期的国债还本付息等。二是考虑到信用问题,美国既不愿意也完全不必冒天下之大不韪,放任国家政府公共债务出现违约,对于一个国家来讲,也很难做出借钱不还的事情。因此,这种违约风险还是很小的。”

  “不过,这种政府自酿苦果的游戏尽量不要玩,不仅自己脸上无光,对其他人也没有好处。希望美国提高治理国家的效率,从保持国内经济稳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局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达成妥协性方案。”徐洪才认为,美国要彻底解决债务问题,最终要靠深层次的改革和结构调整来完成。“要抛弃过去寅吃卯粮、透支未来、借钱消费过日子的坏习惯,从根本上改变过度依赖债务支撑的经济体制。”

  寻找外汇储备新出路

  朱光耀指出,中国和美国作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经济密切相连,密不可分,中美年度贸易额已达500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有大量的投资,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

  如果美国就国债上限问题达不成政治妥协,朱光耀认为,“美国财政部应首先确保国债利息的支付,并做好充分专业的准备,相信美国完全有能力以借息还旧的方式,解决美国国债本金兑付问题,但要处理好技术及时间问题,防止出现违约。”

  “对于手中持有大量美元资产和美元债权的国家而言,美元信用透支以及不断攀升的债务规模意味着债权国利益的大幅受损。”张茉楠认为,中国3.5万亿美元的外储资产将面临新的不确定性威胁,美国国债和美元已经失去了长期的稳定性,美国债务水平越高,对中国经济金融的冲击越大。因此,我国应着眼于长远,优化外汇储备的战略配置。

  “我们呼吁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讨论和推动双边投资协定,促进双向投资,尤其是民间资本的投资,增加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规模。”徐洪才说,“这样做对双方都有好处,有助于增加当地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不过,总体上美对中国投资限制较多。希望美国更开放些,进一步将双方的投资和贸易规模扩大化,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复苏。”

美债上限之争危及中资安全(热点聚焦)
资讯快递
声音
中电投集团携几内亚打造铝业基地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sina.com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汇改新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