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电视剧《陈云》:再现“共和国掌柜”一生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7日   第 07 版)

  谢刚在首映式上

  3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陈云》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的卓越一生为蓝本,以质朴的、纪实的手法,生动展现了他求真务实、波澜壮阔的70年革命生涯。日前,该剧在北京举行了首映式。

  该剧导演金韬曾执导过《长征》《井冈山》等多部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剧,也曾在15年前执导过反映陈云1935年一段传奇经历的《四保临江》。金韬说,这部剧不同一般之处在于类似题材电视剧往往从革命历史背景写起,以事件带出人物的美学结构,而《陈云》是从人物的心路历程和行为细节着手,进而勾勒出整个历史进程。作为一部人物传记剧,它不仅浓墨重彩地展现了陈云从“红色掌柜”成长为“新中国财经第一人”的经历,而且对于陈云和于若木的婚姻爱情,也花费了一番笔墨,比如“陈云在窑洞给于若木上党课”的细节。

  剧中由李雪峰和谢刚分别饰演青年时期和中老年时期的陈云。15年前,在金韬执导的《四保临江》中,谢刚就曾扮演过陈云,近年来已经成为饰演陈云的特型演员。此次再演陈云,也给谢刚带来了一些新体验:“陈云同志怎么开会,如何与别人谈话,很多细节都要演,这让我对他有了更多了解,也被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

  出品人薛继军介绍说,《陈云》的创作历时7年,“光剧本就写了3年,主创人员查阅了几乎所有与陈云同志有关的资料,多次去上海陈云故居纪念馆考察,同时走遍了全国所有陈云同志革命事迹发生地进行实地采风”。

对书法“研讨会”的冷思考
电视剧《陈云》:再现“共和国掌柜”一生
解不开的红楼情结
电影《国徽》国庆节在电影频道首播
研究边疆问题的禹贡学社在京成立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