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侨胞归来 欢度国庆

聂传清 任一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10月07日   第 06 版)

  四季颂
  孔德真(16岁,美国华裔)作

  国庆前夕,许多海外侨胞选择回到中国参加庆祝活动,度中秋、迎国庆,在节日的气氛中,用真挚的热情与喜悦,去体验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一起讨论、寻找中国的商机与活力。

  侨胞吐心声

  9月29日,国务院侨办等5部门在北京举行国庆招待会,欢迎来京参加国庆64周年庆祝活动的海外侨胞。

  在此前后,各地方也开展了相应的活动,欢度国庆节。9月26日,第三届海外天津人联谊大会开幕,“共谋美丽天津”,共祝美好中国。9月27日,海南省华商会、海南新马归侨联谊会联合举办国庆联欢会,200多名侨胞、归侨在歌舞声中欢聚一堂,祝福祖国生日快乐。同日,上海市侨界举行国庆招待会,350多位侨胞、归侨侨眷出席庆祝活动。无锡市侨联还举办了以“聚侨力,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迎国庆系列活动,侨胞们在书画摄影展上一展才华,寄寓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期间,侨胞们纷纷表示:“祖国更富强了,外国人对我们也更尊敬了。”旅英侨胞陈先生说:“我从没有英国名字,走到哪里都让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这些年,他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奇迹,打心里赞赏我的爱国心!”

  创业正当时

  每逢国庆,“中国崛起”都是一个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话题。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的迅速企稳回升,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好评。这不仅树立了华侨华人的自豪感,也给与中国经济联动的华侨华人以极大的机遇。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迎着世界大环境‘走出去’,给外国人打工;现在,祖国走上了发展快车道,是时候‘走回来’了!”刚到成都参加完华商大会的旅日华侨刘先生说。

  9月24日至26日,第十二届全球华商大会在成都举行。这个日子,前承中秋节,后接国庆节,整个成都张灯结彩,繁花锦簇,浓郁的节日气氛衬托着华商的喜悦心情。据悉,借力此次盛会,海内外华商与各级政府签订合作项目241个,总投资额达1323亿元。3000多名华商聚在一起,探讨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和崭新机遇。

  他们认为,当今世界发展的命脉已经由产业经济转向知识经济,具有国际视野、通晓中西文化、熟知发达国家先进体系的华侨华人,在中国经济稳健、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的投资环境下,大有可为。未来将是世界华商与中国经济一起腾飞的时代。

  留美人士、哈药慈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对此一语中的:“来华创业正当时。”

  祖国新形象

  “中国形象”是国庆期间谈论的又一个重要话题。毫无疑问,侨居在外的华人精英需要自觉充当传播中国新形象的“文化使者”。利用国庆契机回国,通过对全国各地的实地走访、考察和体验,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是认识当今中国、传播当今中国的最有效手段。

  作为北京市侨办的国庆系列活动,9月22日和23日,北京市侨办先后带领泰国工商总会、马来西亚IOI集团董事会访问北京市通州区,考察了新城核心区和侨商总部选址地。在听完北京市未来城市发展规划和通州城市副中心设计定位后,泰国工商总会郑芷荪主席说,北京城市建设中的新想法振奋人心,我们有义务让世界人民知道当今中国的变化,“我们有义务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在东京华侨总会庆祝新中国成立64周年宴会上,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说:“旅日侨胞是中日民间交往的纽带和桥梁。”侨胞、《非洲时报》社长李新铸在北京欢度国庆时深有感慨地说:“我们应该发出祖(籍)国的声音,让广大华人和非洲民众了解我们。”

  国庆,侨胞归来感受国庆气氛,让世界不仅能够听见一颗颗跳动的中国心,更能感受到一个古老的东方国家的时代脉搏。

侨胞归来 欢度国庆
牛有成当选北京海协会新一届会长
华裔青少年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开幕
“中国咖啡”走出唐人街
图片报道
我有一个不断成长的“中国梦”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