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海上安全 谁最该受牵制(望海楼)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6日   第 01 版)

  9月24日至26日,日本由外务省出面,首次举办由13个环太平洋、印度洋国家参加的海上安全论坛,与会国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孟加拉、也门、吉布提等。这些国家都地处海上交通要道,战略地位重要。

  根据日本官方的说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确认太平洋及印度洋海上交通的重要性,重点讨论“支援新兴海洋国家能力建设”问题,目的是加强对日本至关重要的马六甲海峡、索马里海域等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但几乎所有日本主流媒体在报道此次会议时都认定,日本政府主办此次活动意在通过加强与南海、马六甲海峡等海上交通要道毗邻国之间的合作,“牵制”正不断扩大海上影响的中国。

  一个时期以来,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来,但凡日本政府的外交活动有一些大的动静,日本媒体往往少不了将其解读为“牵制”中国。对于日本的外交布局和谋略是否旨在“牵制”中国或者包含对华“牵制”的成分,日本官方对外正式表态大都语焉不详,或者讳莫如深。但日本的许多外交言行却足以使我们做到“心中有数”。

  本来,日本作为一个高度依赖对外贸易的岛国,关心海上交通安全无可厚非,举办以非传统安全为主题的国际海洋会议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实际上在维护关键海运通道安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日本和中国有共同利益。不过,日本的海洋战略显然更多地把“中国因素”当成了挑战,而不是能够带来合作的机遇。如此一来,日本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对外海上安全合作时,围绕“中国因素”,对一些国家搞了不少“拉拢”、“挑拨”等小动作,希望借此实现所谓对华“牵制”、“包围”。

  就在上述海上安全论坛开幕之际,日本外务省政务官城内实在谈到海上争议问题时声称:“任何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都是不可容忍的。重要的是通过国际法维护海上秩序”。联想到中日钓鱼岛之争以及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日本高级官员的这类表态分明是在对中国含沙射影,兜售海洋版“中国威胁论”,同时又把日本打造成“海上秩序维护者”的形象。日本希望通过双管齐下——占据“道德制高点”和慷慨解囊为有关国家提供海上安全援助,达到“牵制”中国并进而夺取在海上争议和海上安全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优势地位的最终目的。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指出的, “中方开展正常的海洋活动符合国际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一些国家人为制造紧张和威胁,是为自己扩大军事作用制造借口。”中国在捍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正当的海洋权益的同时,一直主张通过和平谈判方式处理有关海上问题,在问题解决之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并加强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

  在海洋问题上,最应受到牵制的,不是中国,而是下面三类国家:一是拒不承认对外侵略历史的国家,日本在这方面“当仁不让”;二是主动在海上挑事的国家,在这方面很容易让人想到日本、菲律宾等国;三是在国际上到处传递负能量的国家,在这方面,日本、美国等国难脱干系。对这样的国家如果不加以牵制,世界无宁日,地区无安全,国际无互信,合作无保障。

  海上安全应该是各国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而不是日本等个别国家基于“零和游戏”的所谓“安全”。鉴此,日本与其花心思琢磨如何搞对华“牵制”,倒不如多下些工夫与有关国家商讨如何合作共赢。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树“三观”之正 破“四风”之害
海上安全 谁最该受牵制(望海楼)
习近平李克强致电慰问
投资项目目录修订放宽部分外资准入
中国先进战机概念模型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