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24日 星期二

告别“山寨”时代 着眼产业“高峰”

国产智能手机亮剑

张意轩 苏 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24日   第 01 版)

  步步高发布vivo X3,魅族MX3亮相,小米3问世……进入三季度,国产智能手机频频发力。与此同时,国际品牌的动作也不小:三星推出Note3,苹果新机亮相,内地第一次拿到“首发权”。

  今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2.14亿部,同比增长120%,创历史新高。在高速增长的市场中,国产智能手机能否把握契机,立足现有格局,继而攀上产业高峰?

  

  国产“土炮”“逆袭”

  “国庆节要回老家,想换个手机,最好是家里人没太有的牌子”,家在山东的苏超在手机销售店,让店员介绍几款2000元左右的智能手机,“我很想买iPhone5,觉得带回老家特别有面子,可太贵了,差不多一个月的工资。”最后,苏超选择了魅族MX2,“看着挺精致的,价格也便宜,性价比高”。

  国产智能手机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内消费者的选择。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国产手机达到1.65亿部,占近八成,排名前十的终端厂商中有8家是国内企业。

  从全球看,中国已是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国。相关数据显示,国产智能手机的比例占据全球市场的1/5。其中,宇龙(酷派手机生产商)和联想更是跻身全球五大手机制造商之列。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据捷孚凯(G f K中国)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数量为195家,到今年上半年已增至389家,增长了一倍,而国内厂商同期在售智能手机数量从933款增长至2888款。

  “价格+渠道”开拓市场

  国产智能手机崛起的原因何在?在余晓晖看来,低成本优势、本土巨大的市场和应用优势、基于开放开源对基础技术的学习掌握是国产智能手机发展的主要原因。

  低价政策被视为国产智能手机崛起的第一“功臣”。相比于苹果和三星等动辄四五千元的高价,不少国产机千元左右的定价显然更有亲和力。目前,国产品牌已占据了1000—3000元的中低端智能手机的大部分市场。

  三大运营商的定制机、合约机也拓宽了国产智能手机的渠道。华为2013年度旗舰智能手机Ascend P6得到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的亲自站台支持,显示出运营商对于国产智能手机的重视。

  此外,与国际品牌多布点于一线城市不同,国产品牌大多已把销售渠道下沉到二三线甚至五六线城市。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直言:“你到一个非常小的县城,甚至县城下面的乡镇都能看到联想的专卖店,这是我们的强项。”

  更为关键的是,国产智能机的质量和品牌也在不断提升。超长待机、喇叭功放的山寨机时代已经过去,国产智能手机如今从外观到硬件都有了质的提升。

  过招“大腕”还需练内功

  从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上看,国产智能手机似乎正在迎来春天。不过,在耀眼的数字外,问题也不少。

  “销量多利润少”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机销售中,苹果、三星销量约占26%,但销售额占比超过50%,利润率国产智能手机更是相形见绌。

  不仅品牌认可度低是困扰国产智能手机的难题,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缺失也成为国产智能手机的掣肘。从芯片、屏幕到操作系统,国内厂商每卖出一部手机,有相当比例的利润都被国外配件厂商和专利所有者拿走。

  业内人士指出,要改变这样的局面,需要国内企业从制造加工向打造核心技术、培养品牌文化转型。在今年的CES消费电子展上,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纷纷推出旗舰系列智能手机,吹响了向高端市场进发的“集结号”。“3000-4000元的中高端手机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占比显著提升,”余晓晖说,“中国的产能优势正在向品牌优势扩展。”

  “相信再过两三年,我们可能在高端手机上面会有很不错的竞争力,可以与最顶尖的国际品牌来掰手腕了。”余晓晖说。 

国产智能手机亮剑
向兰辉同志学习
李克强俞正声会见马杜罗
中蒙“草原先锋”联合训练
李克强同默克尔通电话
“风云三号”三星组网
反恐不能“自扫门前雪”(望海楼)
西藏立法保护拉萨老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