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13日 星期五

藏书室名趣话(史话)

孟祥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13日   第 15 版)

  藏书室,乃藏书之所。古往今来,藏书室名,往往寄托着主人的情感和志向,读来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如乾隆年间的吴骞,有藏书楼名曰“拜经楼”,藏元椠千部,“置之十架”,故其藏书室名“千元十架”之室。

  清朝一代诗宗的著名诗人、藏书家王士祯,痴于藏书,其藏书地,西为小圃,有池,老屋数椽在其北,取名“池北书库”,即是其室名,并刻有“池北书库收藏”朱文方藏书印。

  光绪年间浙江归安陆心源,家藏宋版书200部,于是,其藏书室名为“皕宋楼”。

  清代著名小说家刘鹗取室名“抱残守缺斋”,并非给自己脸上抹黑,而是因为他生平“嗜古成痴”,人称“竭其力之所至,不以营田宅,治生产,惟古器物是求”。这些千年古董,因历经沧桑,难免残缺不全,但刘视若珍宝,因此,他的书斋名表达了甘心一辈子与这些残缺不全的文物为伴的志向。

  清初颜元,他的书室名本为“思古斋”,其“古”,乃指程朱理学。他对“程朱理学”极为崇拜,某年其祖母去世,他按照程朱制定的“家礼”守孝,几乎把自己搞垮了。于是,才觉悟到“程朱理学”的害处,认识到与其死守古书,还不如学点有用的东西。于是把“思古斋”更名为“习斋”,自己也改名为“颜习斋”。

  书法家张伯驹购得西晋文学家、书法家陆机手书的《平复堂》,当他知道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书法真迹,高兴万分,遂自题斋名曰“平复堂”。

  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上世纪30年代得到“扬州八怪”之一的清代画家金农所绘《扫饭僧》真迹一帧,随后又得金农所书“梅花诗屋”斋额,均视为珍宝,并将此一书一画悬挂斋壁,朝夕临摹。后干脆将自己的书屋命名“梅花诗屋”。

  鲁迅是从1927年开始购阅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的。在那风雨如磐的年代,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会有被捕坐牢之险。鲁迅为了避免飞来“横祸”,也为使存满书籍的家中宽绰一些,便以内山书店一个日本职员镰田诚一的名义,租了一个房间,挂上“镰田诚一”的牌子,作为自己特殊的藏书室。

藏书室名趣话(史话)
古籍善本:拍场火热,保护堪忧
台江苗绣:一个迁徙民族的“无字天书”
河北西土城遗址基本确定为金代(文化地理)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