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09日 星期一

让“开学”闹一会儿

任一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09日   第 06 版)

  图为北京大学的留学生报到摊点。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网站

  追忆、怅惘、感伤,这是毕业季的基调;青涩、活力、欢乐,这却是开学季的气氛。又是一年开学季,华裔学生们在熟悉的家乡故园和陌生的异国他乡求学,又会有怎样的趣事呢?

  日本华裔静怡在去北京大学留学前夕,加入了北大新生“QQ群”,每天起早第一件事就是看“小伙伴们”在群里询问开学事宜,也兼插科打诨。一天,看到中国学生在群里分享了入学通知书里的叫“北大英雄”的游戏,下载后试玩,马上就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玩家扮演学生,选课上课挣学分,打饭吃饭绕校园,不断地积攒自己各方面的属性。“打怪升级”的经典游戏形式勾起了她的兴趣,也让她很快熟悉了校园环境和生活方式。

  泰国华裔陈淑荣在京都大学报到时,被琳琅满目的各院系迎新摊点吸引住了:不单是彩旗招展、人山人海,有的院系还推出了真人皮卡丘和COSPLAY,在迎新摊点绕来绕去“卖萌”和“摆拍”,与新生们招手互动,忙得不亦乐乎。“这些新鲜的东西很有意思,让我有兴趣探索这个学校的校园氛围。”陈淑荣兴奋地说。

  网络时代带给校园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多元文化的奇妙融合,让华裔学生能够迅速体会到新鲜感;同时,世界各校越来越多的华人元素也能加深他们的归属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就成立了专门的华人留学生服务队,负责给新生接机、扛包,并向他们发放事先印制的中文生活小贴士,开学几天后还有华人学生“恳亲会”,“家”的感觉就慢慢到位了。

  温馨地开学,也有“幸福的烦恼”。华裔学生并不担心无法获取有用信息,而是关于学习生活的信息量太大,不知如何取舍。在北京大学活跃着几百家社团,它们纷纷抢占开学先机,搭设迎新摊点,给过往新生散发传单“求加入”,“生意不好”的社团还对新生软磨硬泡、生拉硬拽。而华裔留学生懂中文,又有国际背景,更被中国学生当作宝贝一样哄抢,好一场“百团大战”!

  欢畅和激情是开学季永恒的主旋律。开学季,你找到欢度青春的方式了吗?

侨胞迎中秋花样多特色浓
淡泊让生命厚重
北京侨办为清华教授学者送“归侨证”
非洲华人组织捐助当地社会
找到适合自己的“口袋”
让“开学”闹一会儿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