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07日 星期六

荷兰儿童是怎样上学的?(海外来鸿)

社 春(寄自荷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07日   第 06 版)

  每每谈起中国的儿童教育,很多人都会唉声叹气:作业成堆、考试频繁、书包沉重,睡眠不足……

  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调查显示,荷兰儿童是全球最幸福的。热衷于早期教育研究的社春女士,于改革开放之初移民荷兰,两个孩子生于斯,长于斯。女儿13岁,刚上初中;儿子9岁,上小学五年级。我们约请她撰文,谈谈荷兰的儿童是怎样生活、学习的,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编者  

  课时安排

  我女儿两岁上幼儿园,一周只上3个半天,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初步适应集体生活。4岁上小学。8时30分上课,10时吃水果;11时45分放学回家。在家吃完午饭,下午1时15分返校,3时15分放学。全国法定,每个星期三下午不上学,为的是让孩子们有空闲发展课外爱好。4至8岁,也就是一至四年级的孩子,除了星期三下午,还享有周一和周五两个下午的自由活动。

  尽管在校时间不多,这些时间也还不全用在学习上。每周两次体育课,基本在室内,设施一应俱全。至于手工课,占了很大比重,直到初中都是如此。体育、手工皆参与考评。

  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种课外活动:男孩有足球、柔道、排球、网球、骑自行车等,女孩有骑马、跳舞、绘画、插画、动物保护等。

  每年10月,被国家法定为“儿童月”,各大博物馆、旅游景点、火车票,儿童一律免费。

  荷兰的学校不设食堂,放学后由父母接回家吃中午饭。绝大部分骑自行车,一来环保省钱,二来离家不远。

  博览群书

  荷兰的儿童书籍有全国统一的难易等级,供不同年龄的孩子选择。整个小学期间没有固定的语文课本,只有固定的练习题本。老师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学校设有图书馆,学生自行选择阅读材料。

  全国的图书馆向儿童免费开放。书籍等级井然有序,音像作品应有尽有。小学期间,家长一般每周带孩子到图书馆借一次书,学校发给孩子每人一个读书袋,借书拿回家读。要说家庭作业,这就是了。

  如此一来,到小学毕业,孩子已经读书海量了。

  语文考核方法是列出一个长长的词汇表,掐表测试学生的阅读技巧;另外测试学生的阅读理解,共分10个等级。一般来说小学毕业时,都能达到最高等级A10。

  演讲能力

  小学期间的语文教学非常重视当众演讲能力。小班学生经常围坐一圈,就某一事件轮流讲述自己的观点,为5年级开始的正式演讲做准备。

  每个学校都有一个舞台,为的是培养孩子当众自如表达能力。这种演讲从班上开始,可以是读书心得,也可以是自由题材。课下自己上网查资料、画图表,做出漂亮整齐的书面报告。每个月学校都举行表演,学生自愿报名,上台演示自己的发明成果。

  每年圣诞节或暑假之前,班上都会自编自演节目。毕业班更是隆重推出戏剧大作,邀请家长现场参观。一个不能当众流利表达自己观点的学生,在这里被视为不合格的学生,而这是无法用分数表示的极为重要的语言能力。

  家长会

  每半年的学期总结,家长会拿到学期报告,上面详细记录着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主要是:能否与同学正常交往、能否主动完成课业、能否集中精力、与同学发生争吵时能否冷静表达、是否自信、做事是否有条理等,主要是老师的观察与评价。

  报告中的学习成绩以等级划分:优秀A、优良B、及格C、不及格D。你永远不知道孩子在班上排第几名,教育部明文规定不准排名次。就连颁发报告的当天,老师都在反复强调——直接回家交给父母,不准互相看互相问,为的是保护后进,避免竞争。

  家长得到学期报告之后,就会陆续被约到学校单独谈话,互相交流,提出疑问,说明要求。这就是欧洲所谓的家长会。家长是学校的顾客,把孩子送来,就意味着政府会给学校一份补贴,这也是老师的工资来源。

  除了家长会,平时家长有任何要求,随时都可以与老师谈话,叫作“十分钟谈话”。作为在家说中文的外国人,我经常得找老师课下沟通,比如要求老师给予孩子语言上的特别照顾。

  家长委员会

  每个小学都设有家长委员会,在自愿的基础上由家长选举产生,参与学校管理。可以说是家长学校互相磋商,共同办学。

  学校很多娱乐项目都是由家长出人出力。如运动会、班级演出、毕业典礼、圣诞晚会、打扫卫生等,遇到异地参观,都是家长车接车送。

  学校设有专门的“阅读妈妈”,每周陪伴阅读落后的孩子读书。校图书馆也是由家长管理,家长还承揽了办校报的一应事务。学校规章上明文规定:家长有义务助学。很多热心家长常年充当助教,义务出力出资,将学校、家庭、社会3个教育环节紧密联系在一起。

  中学分流

  12岁小学毕业时,有一次全国3天大考。考试成绩照样秘密写在学校报告上,不公开宣布。成绩只是作为学生去向的一个参照,占40%左右。平时的成绩也作为重要参考,老师最后定夺。

  虽然选择哪个中学可以自己决定,但荷兰的学生上中学时就已经分流了。好学生上大学预科VWO,六年制;次点儿的,上大专预科HAVO,五年制;绝大部分上职业中专VMBO,三年制。

  荷兰的教育体系,最大的好处在于不埋没人才,不以一次分数定乾坤。考上职业中专仍然有机会再考大专或大学,只要用功,永远不晚。

  在中学,体育、手工等课外活动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加丰富多彩了。体育仍然一周两次,郑重其事,列入考试成绩,还开设烹饪、绘画、摄影、哲学等副课。

  社会后盾

  纵观荷兰的小学教育,学校的教育重点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全面发展。特别是人格健全,身体强壮,手脚灵活。在学业上,老师重点帮助后进,并不鼓励冒尖。换言之,学校培养的是朴实正常的人,而不是出人头地的人才。

  从小学到初中,从4岁蹒跚学步到12岁初步长成,荷兰的中小学教育始终以保护学生的完整人格为己任,绝不以分数论英雄。以全面发展为出发点,以向社会输送各类合格人才为终极目标。在这一点上,学校和社会紧密联系,学校最终成为了社会最坚实的支柱产业。

  没有合格的学校,就没有良好的社会。社会素质不是空穴来风,良好的学生素质造就了良好的社会素质。荷兰学校竭尽全力地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特别是起码的道德素质,包括爱心、尊重、责任、义务、奉献、敬业、服从、守法等。

  当然,荷兰的中小学教育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缺陷,作为在荷兰生活多年的中国母亲,我很清楚这一点。反言之,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模式也有很多可取之处。我在此只是抛砖引玉,采用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取长补短,益我中华! 

如何用“几”表概数(语文信箱)
荷兰儿童是怎样上学的?(海外来鸿)
他从颍河岸边走来
责编:张燕萍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