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新西兰华人:龙狮大会迎中秋

袁 博 王 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9月06日   第 12 版)

  为迎接传统中秋佳节,弘扬中华文化,新西兰华人社团组织的“新西兰首届华人龙狮大会”日前在基督城举行。当地华侨华人及外国友人共200余人到场观看了精彩演出。

  中国驻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李昕出席龙狮大会并致辞。他指出,舞龙舞狮蕴含了中华最独特的传统文化,寄托了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他希望此次活动可以进一步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提高当地华侨华人的凝聚力。

  龙狮大会包括市区游行表演、晚会和技艺切磋等多个环节。市区表演在基督城地震重建后的市中心进行。在南半球初春的阳光下,锣鼓喧天,龙腾狮舞,威风凛凛的彩狮开道,多条十几米的长龙紧随其后,腾空飞转,浩气冲天,展示了中华民族和海外华侨华人奋发自强的精神面貌。

  龙腾狮舞的精彩演出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看、合影留念。一位当地游客发出啧啧的惊叹:“演出实在是太精彩了。中国文化里龙的形象与西方的很不一样,感觉很美,很威风。”当他得知中国的龙代表了吉祥、尊贵和勇猛后,兴奋地直接加入了游行的队伍。

  随后的晚会更是精彩纷呈。“双龙戏珠”、“醉狮”、“梅花桩觅食”等节目令观众大开眼界。栩栩如生的雄狮做出扑、跌、翻、滚、跳跃、眨眼、搔痒等动作,引来阵阵掌声。由惠灵顿龙狮团带来的国际比赛大奖作品“夜光龙”以其奇妙的设计、默契的配合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

  一位久居新西兰的老华侨说,他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这么地道的传统演出了,看到意气风发的舞龙舞狮,作为中国人他感到自豪。

  本届龙狮大会由新西兰侨艺醒狮团主办,表演团由来自奥克兰、惠灵顿、克莱斯特彻奇和但尼丁的4支龙狮团队共30余人组成。其中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年过花甲。他们中有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第一代华侨,也有当地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华侨。同为龙之传人的血脉,将他们团结在一起。

  舞龙舞狮在新西兰华侨华人中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传统,主要城市和较大的华人聚集区都有民间组织,定期训练和表演。

  主办方侨艺醒狮团成立于1996年,致力于舞龙舞狮的培训、交流和演出。近20年里,他们将舞龙舞狮由早期的祈福活动,演变成集表演、武术、健身和庆祝为一体的艺术形式,并得到了新西兰政府少数民族文化基金的资助,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贡献。

  负责人乔治说:“我们海外华人希望把中华文化展示给世界,把中华传统代代延续。舞龙舞狮在新西兰得到了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很多年轻人加入训练和表演,在活动中强身健体,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SOS!中医海外告急
“华二代”的中文烦恼
澳游戏名引发亚裔反感
新西兰华人:龙狮大会迎中秋
走进和平之君儿童福利院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