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30日 星期五

网络大V

底线即是生命线(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邹雅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30日   第 05 版)

  制图:姚海龙

  “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禄宝、傅学胜……近期,一批网络名人相继因涉造谣传谣、敲诈勒索被拘捕。公安机关连日来重拳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为网络空间廓清风气、扫除毒瘤,已经起到了鲜明的警示作用,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

  

  大V莫成网络谣言加速器

  随着这些网络“推手”和微博“大谣”们落网,他们策划的一系列令人咋舌的谣言也被起底。“7·23动车事故外籍遇难旅客获赔2亿元”、“全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干爹花888万元包机让嫩模去看伦敦奥运”、“中石化女处长身陷非洲牛郎门”……这些谣言或是无中生有恶意中伤,或是低俗炒作突破底线。谣言肆虐中,受害人声名俱损苦不堪言,企业形象被狗血淋头难以自清,政府公信力遭受巨大冲击,社会价值观被搅得乌烟瘴气。

  “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了半个世界。”当今新媒体的发展为谣言等有害信息的扩散提供了方便之门,而一些网络大V的转发则为谣言穿上了风火轮,极大地提高了谣言的传播速度,扩大了传播范围。在过往的案例中,有大V打着“求证”“求辟谣”的旗号传谣,或是不辨真相就急公好义地转发、力挺,已经产生了恶劣的影响。

  据统计,目前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中,拥有十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1.9万个,拥有百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3300个,拥有千万以上粉丝的大V超过200个。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对全国3000万名大学生微博用户的数据调研发现,超过60%的微博信息为转发,在转发的信息中有80%为大V发布。由此可见,在微博这样的自媒体中,实际上一小部分人掌握了强大的传播力,他们如果有意无意地成为网络谣言或恶意炒作的帮凶,会在网络空间里掀起狂风巨浪,带来极大的负面效果。因此,用法制之手扼住造谣者的喉咙,增加造谣传谣的法律成本,在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意见领袖应爱惜自己的羽毛

  “薛蛮子终于为自己争取到了嫖客的身份。”几天前还在微博上讽刺上海法官招嫖的薛蛮子,很快便因自己嫖娼被抓获而受到更辛辣的讽刺。1215万粉丝、“天使投资人”的光环,并未给他带来法律豁免权,相反,作为一名网络意见领袖,薛蛮子网上网下“言行不一”只会让其名誉走低,让其日后在发表言论和介入公共事务时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而有着“知名网络时评人”、“维权斗士”之称的周禄宝,近日因涉嫌敲诈勒索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被逮捕,他利用网络影响力谋取不义之财的丑恶一面也被公之于众。在互联网时代,粉丝数、点击量都成为商业价值的体现,不少大V利用自身的人气进行商业交易,甚至从事违法犯罪行为。殊不知,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舆论的本领也并不能成为护身符,身为大V,不能翻云覆雨为所欲为,而是应当爱惜羽毛,珍视公众的关注和信任,不做违法乱纪、败坏道德之事。

  发挥正能量才能永葆生命力

  不久前,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网络名人们认可并达成了“七条底线”的共识,即“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社会公共秩序、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底线。“七条底线”的提出,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和共鸣。

  应当看到,网络的发展为社会开辟了新的公共空间,言论的自由度得到空前的释放,各种观点猛烈碰撞激发社会思考,与此同时,一些大V借助微博等平台参与公益活动,进行积极的舆论监督,扶善锄恶、激浊扬清,这些都是值得称道的好事。

  如何更好地发挥网络“双刃剑”的正面效果,为网上的自由表达营造一个健康的舆论生态环境?这需要网络名人和每一个网民都坚守底线,有所为有所不为。事实上,只有不断发挥正能量,而非煽风点火、浑水摸鱼,大V的账号才能永葆生命力。

  “名人大V基于自己的知名度和话语权的影响力,应该承担较之普通人更高、更多的责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说。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则表示,网络不应该成为没有警察的高速公路。自媒体赋予名人们的自由不是无限的,法律应该屹立在言论自由的边界线上。

底线即是生命线(网上中国)
我们在这里相遇(编辑部故事)
一周新闻热搜词
精益服务模式带来便民新景象
责编:罗 俊 邮箱:luoju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