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强奸之都”再添新伤

杨韵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9日   第 06 版)

  25日,孟买举行千人游行抗议活动。
  图片来源:新华网

  一名印度女学生为强奸案受害者祈愿。
  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8月25日,印度一名女警察在高速公路上被5名男子拦下,遭到轮奸和抢劫。而就在当天,印度警方刚刚在首都新德里逮捕了3天之前涉嫌轮奸女摄影记者的第5名即最后一名嫌疑人。3天之前,一名20多岁的女摄影记者在孟买一家废弃纺织厂拍摄时被5名男子轮奸。

  “强奸之都”再度引起世界广泛的关注。新德里是印度的首都。而近来这座城市又被印度媒体冠以了“强奸之都”的称号。

  目前,仍在留医接受治疗的受害者康复情况良好,她在接受印度媒体访问时表示,希望尽快回返工作岗位。《印度时报》引述她的话说:“被强奸并不是生命的尽头。”

  而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2012年12月那起震惊世界的印度黑公交轮奸案。此案的受害人潘迪伤重抢救无效死亡,“印度的女儿”再也没能醒过来。

  就女记者遭轮奸一事,印度近日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包括媒体人士在内的千人参加了游行。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的数据显示,印度每20分钟发生一起强奸案,许多受害者因担心自身名誉放弃报案。官方数据报告称,仅首都新德里2012年就发生600多起强奸案,比前一年增加17%,受害者包括本国女性和赴印度旅行的外国游客。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不得不引起印度社会的深思和反省。

  究其性犯罪案件频发的社会根源,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一是女性在印度的地位比较低贱,男性对女性人权的罔顾与犯罪之徒法律意识浅薄呈恶性循环趋势;二是由于执法部门对此类案件的处理多采取了轻视甚至不作为的态度,案件处理极为缓慢,或干脆不了了之。

  印度国家犯罪档案局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印度全国发生6.8万起强奸案,但仅1.6万名强奸犯入狱,多数人逍遥法外。 

美会对叙全面动武么?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
“强奸之都”再添新伤
有多少秘密不为人知?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