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

高双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9日   第 06 版)

  “神六”工作人员分装太空鲍鱼丸。

  日前,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报道,俄罗斯食品工业研究所特殊食品技术部为宇航员开发出新菜单,宇航员的太空菜单将包括果子羹果冻、蔬菜汤、蘑菇汤、俄罗斯蘑菇、奶酪、芝麻凝乳等美食。

  随着越来越多的宇航员飞往太空,他们在太空站里究竟吃些什么也引人好奇。作为第一个送宇航员上天的国家,苏联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就开始研发太空食品。最早的太空食品以吸食为主,曾让宇航员感到吃不饱。据此,之后的菜单加进了牛舌、鲱鱼馅饼和鸡排,还有多种果汁、水果泥和蔬菜沙拉。

  到现在,俄罗斯宇航员享受到的美食可谓丰富多彩,吃的几乎同地面上完全一样:黑面包、蜜饼、火腿、鹌鹑、波兰梭鱼、俄罗斯奶酪、鲟鱼等美食应有尽有。宇航员再也不用从软管中吸食,食品都用特制的器皿包装,可以用勺或叉子取食。

  美国宇航员的食物多以简便快餐为主,包括香肠馅饼、辣味烤鱼、土豆烧牛肉、奶油面包、豆豉肉汤、金枪鱼沙拉等各种各样的佳肴,他们甚至可以喝到自己爱喝的可乐。美国人喜欢在感恩节享用火鸡,随着技术的发展,他们甚至能在太空吃上火鸡大餐。

  日本的太空食品也具有本国特色。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曾对外展示多达29种的太空食品,大部分为日本料理,有日本传统饭团、番茄鱼、咖喱面、山菜糯米小豆饭和甜食等。

  对于中国宇航员来说,近10年太空餐的发展是迈向更丰富、更美味的美食之旅。2003年,杨利伟在太空停留的时间仅一天,吃的食物只有二三十种。而2012年“神九”航天员的第一顿早餐为什锦炒饭、干烧杏鲍菇、雪菜肉丝、榨菜、叉烧酱、浓香奶茶,7大类共70余种中式食品为航天员提供热量,菜谱还囊括了鱼香肉丝、松仁玉米、木须肉等各具特色的地方菜。

  今年的“神十”菜单上,太空食品的种类已增加到80余种,月饼、冰激凌都榜上有名。时逢端午节,宇航员王亚平还在太空舱内吃了豆沙粽,虽然不能在地面上和家人团聚,但美味的太空香粽能缓解相思之情。

  

美会对叙全面动武么?
宇航员在太空吃什么?
“强奸之都”再添新伤
有多少秘密不为人知?
责编:聂传清 邮箱:cq_nie04@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