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商务部回应赴港奢华招商

境内外招商都须节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9日   第 01 版)

  勾 犇作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张意轩、苏垚)针对日前媒体曝光个别内地赴港招商团入住高档酒店、享用豪华宴请的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28日举行的“生活服务业惠民生促消费”专题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会进一步加强对招商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杜绝奢靡之风,倡导务实、节俭的招商,特别是注重政府转变职能,发挥市场作用。

  姚坚表示,针对港澳地区部分内地招商团形式主义严重、不注重实效的问题,商务部正在进一步规范全国的招商引资活动,研究拟定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核心有三点:一是要进一步倡导节约简化、实事求是的招商引资方针。二是拟定全国的招商引资指导意见,突出科学、务实、有效的招商引资管理模式。三是要注重招商引资的后续管理,特别是注重引资、引智和引技的结合。

  他表示,近年来商务部已对国内招商引资活动特别是大型展会进行了改革,例如简化展会开幕式、压缩政府部门参会人数、简化签约仪式等。

  商务部下一步将加强对海外招商工作的规范和管理,杜绝奢靡之风,倡导务实、节俭招商。 

  

  新闻回顾

  一些赴港招商活动奢侈浪费

  本报香港电 (记者尹世昌)各地政府赴港招商,是地方展示形象的窗口,推动合作的平台,对加强联络、引进外资、提升形象、发展经济,功不可没。但是,一些内地赴港招商团的奢侈之风不减,亟须狠刹。

  今年5月一个月,香港迎来6个省级招商团;6月,又有3个省级招商团赴港。此外,还有一些地、县级政府招商团。这些招商活动,一般包括启动仪式、集中签约、大型宴会等环节,都在香港顶级酒店和会场举行,耗资不菲。一个香港酒店业从业人士说,香港几家最高档的酒店,如金钟香格里拉、万豪和湾仔君悦,都是招商团最喜欢入住的酒店。这些酒店的普通标准间,都要2000元左右一晚。

  今年5月,某省招商团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早餐会。一位参会的香港企业家透露,参加者共约40人,花费约4万元,人均1000元。这位身为亿万富豪的企业家,宴会结束后特地向服务员要了账单,看后不禁感慨:“一顿早餐花1000元,我不掏钱都觉得心疼。”

  一些香港企业家说,常常是宴会进行不到一半,桌子就已经空了一半。“服务员还在不停上菜,最后都是原样收走。”一位经常协助内地招商团组织活动的公关公司员工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有社会地位的嘉宾都很忙,一晚要赶好几个场子,为了“给面子”才答应出席晚宴,只好坐一下就走。

  记者采访了多位香港企业家,他们表示,不会因为招商团不住5星级酒店,选择下榻3星、4星级酒店甚至普通商务快捷酒店,就看不起内地的政府和企业,就认为内地招商没诚意,不会因为没有租用最顶级的会议厅,就认为投资环境差。“政府招商,还是简朴为佳。” 

境内外招商都须节俭
中共中央首次集中清理党规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
首座自升式钻井平台下水
“清华简”走进联合国
中国海军演练海上搜救
对叙动武
后果将比伊战更严重(望海楼)
沈阳故宫院藏珍宝今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