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7日 星期六

太行深处访古村

黄守部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7日   第 07 版)

  图为古村小巷。

  古村落嬉戏的孩子

  在太行山南麓深处,有一个颇具明清古貌的小山村,似大山里的石头一样被覆盖得严严实实,无人知晓。虽然距中原重镇新乡仅50公里,但还是藏在深山人未知。正因为如此,古村落的风貌才得以“原生态”地保存下来,是那样神秘,让人怀古思源,这便是小店河古村落。

  据新乡地名志记载:明初有户闫氏人家在太行山深处的沧河边开了一个小店铺,故称小店河,以后逐渐人丁兴旺。站在高处眺望小店河村,整个村寨似一只巨龟,龟头伸向沧河,说明闫氏家族选址造宅时极为重视风水,以图吉祥。穿过通向村落的沧水桥,便是断墙残垣的山门楼,由于年久失修,早已不用,在旁边山崖开挖另一山道出入。据该村村委会闫主任介绍,小店河古村落现存有寨门、寨墙、16座院落,85座房屋,其房屋建筑呈梯形,建筑风格采用了流行于明清时期的硬山式建筑,复制了京城阁楼式建筑图形,建有宫庭式阁楼庄园,还有一些显现中原地区建筑特色的三门四户的传统式四合院。目前,该古村落已列入河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踏着泛着幽光的山石老街,看着一座座屋檐上长满青苔绿草的老屋,推开一扇扇斑驳的黑漆大门,仿佛能听到那些悠久的故事在耳旁回荡。房前屋后沉睡已久的石碾、石磨、石臼、石墙、古井和门墙上的拴马石,都已成为那古老乡谣的美丽音符,把今人引回到幽静、清雅的历史长河之中。

  小店河古村落与江南水乡富豪云集、雕梁画柱、水桥合一的古镇相比有着明显的之别,小店河古朴天成,绝无奢华之意,少了许多脂粉气,多了几分稳重和厚实。从它的居住环境与院落梯次可以看出闫氏宗族处世规蹈,生活朴实,房舍、街道和桥梁都是就地取材,以山石筑造,就连最为讲究的一号院闫氏家祠也是以整石垒建,不追求排场、华丽,并以地势巧妙安排布局,在质朴中多了些书卷书。

  沿着顺山就势、高低错落的街巷,顿感四周蜿蜒起伏、幽静雅谧、扑朔迷离,整个村子充满着神秘之感。为了保护美丽的家园,闫氏家族在建造村落时,均在四周建起了围墙,以防匪盗。但随着年长日久,护墙大部分被村民拆掉,用于改造自家的房舍,现仅存部分围护墙和东山门楼,成为独特的景观。

  近些年,由于古村里人口逐渐增多,村民在古村落南面辟地建起新村,住进了新房。但还有一些恋旧的老人们仍然居住在古村,依然使用着家传的八仙桌子、太师椅、石老虎枕头,依旧使用着用石头凿成的米缸盛米和老辈们留下的石桌、石臼,石碾,固守着他们长久养成的生活习惯和精神家园。近年来,随着小店河古村落在当地小有名气,山外的旅游者纷至沓来,探今访古,人们在古村落里感受古风古韵时,也会平添几分对历史的遐想……

文明出于细节(文明出境游)
烟台变身国际化休闲城市(美丽中国)
骊山胜境明圣宫
太行深处访古村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