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7日 星期六

骊山胜境明圣宫

田 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7日   第 07 版)

  西安临潼不仅风光旖旎,景色优美,而且文物众多,古迹纷呈,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着众多旅游者纷至沓来。在骊山风景区内,有一座规模宏大、巧夺天工、古朴典雅的明圣宫,相传是大唐开国元勋、瓦岗英雄谢映登隐居修行、得道成仙之地。

  明圣宫坐落在骊山西绣岭,山环水抱,左有青龙之水潺潺而流,右有白虎山头昂然而立,背倚烽火古台,好似背靠在一张天然太师椅上。渭河之水在岭前缓缓东流,犹如玉带缠腰,真乃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悟道证玄的绝佳胜境。整座道观青砖漫地、飞檐斗拱、古色生香、烟雾缭绕,是我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道观之一。唐开元四年此处始建明圣堂,唐末毁于兵火。1992年,台湾道教徒、著名爱国人士颜武雄等人无偿捐助600万美元,在原址上新建了明圣宫。

  拾阶而上,烫金的“明圣宫”牌匾悬挂在山门之上,品味着山门两边“明宫璀璨蕴玄机正对骊山晚照,圣殿巍峨通大道俯观渭水东流”的楹联,使人顿生英雄豪气。进得山门,共有三进院落,依次是灵官殿、仙祖殿和三清殿,每殿各有供奉,厅堂殿室内挂满了名人字画,廊檐厅柱上悬挂着牌匾楹联,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使我们在欣赏道教文化的同时,也得到心灵的净化。登高远眺,关中平原万顷良田、滔滔渭河尽收眼底。“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仿佛把我们带到了神仙境界。离开时已是夕阳西下,纵目四望,不禁感慨万千:人间仙迹明圣宫,洞天福地世称雄。胜境千年辉骊山,帐篷夕阳相映红。

文明出于细节(文明出境游)
烟台变身国际化休闲城市(美丽中国)
骊山胜境明圣宫
太行深处访古村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