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叫停“起你底”

小 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6日   第 09 版)

  “起你底”是香港数据库公司GDI推出的一款软件,软件录入逾200万宗法庭审讯纪录资料,使用者只要下载软件,输入所查之人的中文或英文姓名,便可查阅这个软件从司法机构、破产管理署、公司注册处等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市民诉讼、破产及公司董事资料,有的连身份证号码、住址等都可查到。

  这个程序去年推出至今,已经有4万次下载和逾20万次查阅记录,但港府也收到12宗指控此款软件侵犯私隐的投诉。港府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介入调查后发现,软件收集已公开于公共领域的零碎个人资料,经整合后给人作审查用途及商业用途,明显偏离资料公开原意,于是通知软件公司停止继续披露个人资料。私隐专员蒋任宏向香港媒体表示,拥有他人的个人资料并不违法,但GDI及有关程序将零碎的数据组合在一起,容易引起阅览人对他人做出不公平的揣测。

  软件程序营运公司已经发表声明,表示尊重港府停止供应数据的决定。公司表示,软件的资料都是由公开渠道及合法途径取得,并无取得及披露额外数据,所有数据及纪录的内容均无篡改。

  但蒋任宏认为,此程序收集数据的目的是供使用者对他人作背景审查之用,甚至提供商业服务,不但增加数据被滥用的风险,也令数据当事人无法得知其敏感数据被查阅,已偏离数据原先公布至公共领域的原意。加上同名同姓的人甚多,用户查阅得到的数据,未必与目标人物相符,显示出此程序数据的不准确及非全面。

  蒋任宏提醒,此案表明,公众从公共领域取得的个人资料不能毫无限制地使用,使用个人资料受法例规管。

台湾拉动“七夕经济”
香港叫停“起你底”
台风小童
港人消夏众生相
台北玉市
“淘宝”记
责编:陈晓星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