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两岸牵手浪漫升级过七夕(宝岛万象)

本报记者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13日   第 03 版)

  图片来源:台湾媒体

  1“来点不一样的”

  牛郎星在银河的南方,而织女星在银河的北方,遥遥相对的两颗星,在中国古代人的丰富想象里,成了一段凄美、浪漫的爱情故事。故事里,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七,是一年一度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而这一天也因此被称作是中国的情人节。

  今年的8月13日,正是“七七”。海峡对岸,七夕活动同样热闹甜蜜。

  记者在岛内驻点采访期间,碰巧赶上过七夕。据记者观察,在台湾,七夕节的热闹程度不亚于西方情人节。七夕前夕,商场、餐厅、温泉酒店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巧克力、鲜花等的预订更是火爆。各个县市都希望七夕活动“来点不一样的”,不少地方首长也会亲自参加。

  七夕牛郎织女鹊桥相会,因此岛内各地七夕前后的庆典活动都围绕这个主题展开。从1996年开始,宜兰县就将鹊桥会从天上搬到了人间。七夕夜,在冬山

  河两岸搭建跨河“鹊桥”,吸引成千上万老少情侣携手走过。作为农历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七夕节的庆祝活动也年年浪漫升级。除了音乐烟火秀、接吻比赛,去年,台北市政府外墙还首度被出借作为“告白墙”,除播放告白影片,还有简讯传情,让情侣们大胆示爱。

  今年台北捷运则主打亲近自然元素,七夕当天开放300对穿着相同颜色衣服的男女旅客,免费搭乘猫空缆车,到山顶看落日美景、品茗赏星,甜蜜许愿。

  是的,许愿。七夕这一天,庆祝方式翻新多样,然而,许愿、祈福、求姻缘,古老的习俗并没有随时光流转而黯淡。

  每年七夕,台北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庙”内,都有摩肩接踵的善男信女前来祈福、求姻缘。人们都说,这里的月老最灵验。拜月老时,可将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日、住址以及对象的条件一并告知。若还没有对象,也可以把“理想情人”的条件一一列出。要觅有情人的,还要在月老肩上取根红丝线,但只能取一根,否则据说可能会陷入桃花“多角恋”。

  2

  月老职责有不同

  台南有全台最多间月老庙。拜月老,台南也有讲究。比方说,想要快点找到好姻缘的,要去拜嘴巴大大宽宽的。因为这样的月老口才好,口吐莲花,更容易帮人说到好媒。再比方说,拜手执拐杖的月老,除了可以祈求夫妻相互扶持,近年还被赋予帮忙打“小三”的职责。要拜哪尊,全在你。

  另外,在台南,七夕还要拜“七娘妈”。七夕是“七娘妈”的诞辰。这一天,许多家长会带儿女到庙宇上香祭拜,做16岁成人礼。“做十六岁”是台南特有风俗,因为当地传说,小孩在未满16岁以前由仙鸟照顾长大,仙鸟为七星娘娘所托,因此小孩在满16岁的时候,要祭拜“七娘妈”。还有一种说法,清朝时,16岁就能领全薪,而之前只能得一半,因此家人多会在满16岁时设宴庆祝,借此公告周知。

  记者曾在台南开隆宫亲身感受七夕热闹盛况。来“做十六岁”的孩子都穿上状元服、戴上状元帽,上香祭拜、钻过神桌,再将自备的“七娘妈亭”送到庙方的金炉焚烧。完成仪式后,还可以参加庙方骑马游街活动。

  3

  联谊交友新平台

  漫步碧潭看烟花、渔人码头放天灯……随着赴台“个人游”的开放,到台湾过七夕也成了大陆年轻情侣的新选择。不仅如此,七夕也被打造成为两岸年轻人联谊交友的新平台。

  2010年七夕,当天,来自海峡两岸的200多名白领单身青年相聚日月潭共度中国情人节。这是“两岸七夕牵手会”第一次走进宝岛,也是两岸单身白领最大规模的联谊活动。从2002年开始,海峡两岸七夕牵手活动已经成为两岸单身青年的一个共同节日。 

  2013年,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进入第12届,在厦门、台湾两地跨海举办。8月9日,参加2013“海峡两岸七夕牵手会”的100名大陆青年,身着火红的“七夕牵手会”文化衫,飞抵桃园机场。除了期盼一份美好的情缘,此次牵手会还安排了6天5夜参访客家文化的行程。七夕牵手游宝岛,也为两岸青年搭建了深度了解彼此的最好平台。

两岸牵手浪漫升级过七夕(宝岛万象)
统促会召开常务理事会
熊猫母女相见欢
曾俊华冀港商进军内地饮食市场
两岸每周客运定期航班增至670班
外地雇员逾12万
图片报道
悦读空间
陈菊再访大陆主打“开放牌”(台湾在线)
责编:李炜娜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