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禁建楼堂馆所:

叫停建筑更要叫停“风水”

潘旭涛 姚荣华 刘加会 王碧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08日   第 05 版)

  “风水”惹的祸?
  张 浩绘

  曹 一绘

  “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这样说。与此同时,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的通知也发布了。通知一出,百姓顿感“舒服”了许多。

  其实,围绕着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的,一直以来有两件事情令人感觉不舒服,一件是外在富丽奢华的气派,一件是内在对“风水”的信奉与膜拜。中央禁令在前,欲建大楼者知难而退,纷纷取消在建或未建项目。但楼堂馆所内包藏的“风水”思想,该如何祛除?专家认为,大楼易停,“风水”难去,还需加强制度建设,让官员问苍生而不问鬼神,唯有如此,机关大楼“内”“外”才能都让人看着舒服。

  

  1

  严令之下纷纷停建  

  在湖北襄阳市卧龙大道边上,一个挖开的巨大基坑,两个塔吊矗立其中,但不见施工机械和人员。这里原本是襄阳市地税局要建的综合业务大楼,现在已经停工。襄阳市地税局办公室主任张兴汉说,中央下达停建新建楼堂馆所的通知后,他们便停建了该工程。

  近日,为整治奢侈之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简称“通知”)。“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纽约时报》撰文指出,“通知”比停建大楼走得更远。以前地方官员绕开禁令的一些做法,在此次“通知”里都禁止了。

  有评论指出,从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到此次政府从制度设计层面来整治奢侈之风,表现出了新一届政府对停建楼堂馆所的决心。

  “通知”虽严厉,但来得并不突然。早在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为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提出新一届政府任职期间,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5月,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通知,对修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情况开展清理检查。

  “通知”至今印发已逾半月,本报调查发现,全国各地不少拟建工程已停工。四川、云南等多个省份出台经费管理方案,不再安排经费用于新建楼堂馆所,将财力投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

  对此次“通知”的执行情况,有期盼的眼神,也有疑虑的声音。毕竟“停建令”早已有之,但楼堂馆所问题并未根治。此次中央应该如何杜绝个别地方钻空子,走过场?

  “停建楼堂馆所,关键不是靠通知喊停,而是靠制度保障,靠惩处约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通知”具体措施很完善,最大难题还要看政策落实情况。在执行中绝不姑息,对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和豪华、超标配置办公室行为的惩处力度,一经发现就应该开除公职,并追究法律责任。要靠制度保障“一刀切”贯彻落实,杜绝“偷梁换柱”,打擦边球。

  楼堂馆所易于停建,楼堂馆所中包藏的风水思想,是短时间难以叫停的,也是需要重点解决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董明如是分析。

  2

  信仰缺失利益驱动  

  近日,“风水”越发不甘寂寞,屡屡上演“闹剧”——

  “风水大师”王林成为舆论披露的焦点。他曾承诺帮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办公室放置一块靠山石,“保其一辈子不倒”,结果双双自身难保;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听信“大师”之言,认为自己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便下令将已施工的国道改道,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谁料仕途断裂,跌入牢中。

  “要叫停的不只是外在的楼堂馆所,更要叫停建筑背后的风水思想。”资深媒体人高严说,“而今,政府办公大楼正被越来越多地融入风水因素,部分官员用权力‘造风水’,将风水之事拖入到公共生活领域,不仅让政府机关太奢华,更是劳民伤财的愚昧行为。”

  “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石”扎堆……在政府办公大楼,这些景象各处可见。“可怜夜半虚前席,不问苍生问鬼神。”如今,和汉文帝夜半问鬼神之事相似,政府官员信“风水”,大有“风生水起”之势。

  “官员信仰价值的混乱与缺失,是‘风水’怪象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竹立家分析说,“部分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的现象,与政府本应倡导和宣扬‘无神论’、‘唯物辩证论’的价值观形成强烈的反差,需要社会反思。”

  部分官员的“风水病”,不仅折射出其理想信仰的缺失,还有强烈的“官本位”心态。对于一些官员而言,风水最大的功能就是保佑升官发财,而公共建筑就成为他们寄托对官运、财运无限憧憬的载体。

  内心恐惧也是官员迷信风水的原因之一。“一些贪官污吏,因为心中有鬼,害怕犯罪事实败露,希望通过风水之术求得神灵的保佑。”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周长城在谈到办公楼风水怪象的原因时说。

  官员在迷信风水的背后,还有经济利益的驱动。一般而言,具有“镇宅化煞”功能的“转运石”、“镇邪兽”之类的奇石价格都非常昂贵。

  据了解,仅仅磨盘大小的“泰山石”最低能卖8000元,而像“灵璧石”、“太湖石”、“五彩玉”这些高档的“转运石”一般都能卖到五六十万元,有些甚至能卖到上百万元的价格。

  “黄金有价石无价”。因为高档奇石、石雕等的价格具有主观、随机且无法比较的特点,官员容易打着风水的旗号“钻空子”,难逃公款“埋单”的嫌疑。

  “在官员和商人之间,风水师有时候仅仅是充当一个道具,在风水的遮掩之下,隐藏着许多潜规则。”“风水大师”密坤乾透露。如今,新型的“风水腐败”悄然而起。

  “一些官员请风水先生来看一看,是一种跟风行为。”周长城说,“‘风水乱象’之所以如此猖狂,归根到底是权力没有受到约束,制度在这些官员的眼里就像‘橡皮泥’,随意规避与塑造。只要权力不受约束,豪华办公楼还会在各地出现,政府办公大楼讲风水的现象更会大行其道。”

  3

  问苍生才有好“风水”

  “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国际歌》的歌词影响了中国一代又一代人。那么,如何让政府办公大楼回归办公本质,摆脱寄托“救世主”的侥幸心理,实现建楼不问鬼神问苍生呢?

  竹立家向本报表示,“要扭转政府建办公大楼先算风水的现象,首先要做的是将人民的四项权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切实赋予人民,用人民的权利制约政府的权力。”

  “因为缺少监管、权力没有约束,有的政府部门听信风水传言。”周长城说,“这个怪圈只有在将权利归还人民,将人民置于权利中心,对政府形成有力监督与制约之后才能破除魔咒。”

  他律很重要,但是政府的自律也不能忽视。据知情人透露,政府要修建办公大楼,设计、施工招标、监理、审查、竣工……这些程序与一般工程建设基本一致,只要建设部门批准,就可以顺利进行。唯一不同的是政府建办公楼,从审批到建设,这一过程完全是内部消化,如果没有完善的行政监督体制,而是一人独大,那么大肆兴建楼堂馆所、盛行看风水的现象将快速滋生。

  “行政体制改革是必要的。办公大楼建设从审批到动工修建,这一系列的环节都应当‘有规可依’,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严格的‘把关人’,风水就没了立足之地。”竹立家强调。

  行政改革是“硬办法”,“软硬兼施”才是理想之道。“政府和相关官员要树立科学信仰,明白为百姓服好务才能官运亨通的道理。”周长城提到,有些官员往往在做了有愧于民的事之后,将希望寄托于鬼神之说,企图“克”掉罪恶。殊不知,这样就走上了失民心最后失官运的不归路。

  用战斗机拦路,打造“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之相;用广场、牌坊拦住通往办公大楼的路形成“聚宝盆”;用奇石寓意“时(石)来运转”……凡此种种都是价值观偏离后形成的“信仰”。但是当将这些虚无缥缈之物与实实在在的苍生之计相比时,孰能真正驱邪避灾,获得财政盈余,赢得仕途光明,结果不言自明。

  专家认为,政府应该通过制度建设,让官员的“风水”好坏由人民决定,这样官员才能问苍生不问鬼神。

  制图:潘旭涛

叫停建筑更要叫停“风水”
打破见怪不怪的“悖论”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