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洋专家敦煌“插队落户”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6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兰州7月25日电 (记者王艳明、呼涛)“穿越茫茫戈壁,突然映入眼帘的是美得让人窒息的壁画,这种对比太强烈了。”这是1993年,莎伦·沙利文第一次来到敦煌莫高窟的感受,20年过去了,她至今记忆犹新。

  莎伦·沙利文先后在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塔斯马尼亚阿瑟港古迹遗产地工作过,在遗产管理方面,掌握了许多国际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她决定要把这些理念和方法带到中国、带到敦煌。

  在中国文物局的牵线搭桥下,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美国盖蒂保护所、澳大利亚遗产委员会合作开展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制定,敦煌莫高窟85窟壁画修复项目成为了这一《准则》指导下开展的第一个保护试点。

  “我喜欢与这里的人和壁画合作。”莎伦·沙利文说,在过去20年里,她先后15次来敦煌,每次来都要工作一段时间,还先后参与了《敦煌莫高窟保护与管理总体规划》的制定和敦煌莫高窟游客承载量的研究。

  内莫·阿根纽依旧在敦煌莫高窟继续坚守。作为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的首席项目专家,25年里,内莫·阿根纽1/10的时间是在敦煌莫高窟度过的。

  过去20年,中美在敦煌莫高窟风沙治理、环境监测、壁画病害机理研究、保护材料筛选、壁画修复工艺、保护人才培养、洞窟游客承载量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合作,内莫·阿根纽是最直接推动者。

  在内莫·阿根纽的眼中,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保护最好的文化遗产之一,他除了自己投身于敦煌外,还不断把世界上的专家介绍给敦煌。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一流的文化遗产,就要与世界一流的保护研究机构和专家合作,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保护和研究水平。”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说,为了敦煌文化遗产的永久保存、永续利用,这样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莫高窟还将持续下去。

  (图片来源:百度网) 

17.6%
17省份调高最低工资
重特大疾病建救助机制
超400家
中国成巴西第五输电商
华为P6马来西亚上市
甘肃震区:白衣天使送温情
三峡电站进入满发状态
西班牙发生严重铁路事故
薄熙来被提起公诉
洋专家敦煌“插队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