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第五十课】

作秀(汉语教室)

殷 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22日   第 05 版)

  今日有一个时尚的词,叫“作秀”。何谓作秀?

  种子胚芽向上生长,初时为苗,苗壮为禾;禾壮后抽穗,穗上长满了谷皮(壳)。谷皮即两瓣相合,一端包含着胚胎。胚胎里喷吐出芬香的小花粒,即吐出稻花前,叫扬花。穗上的小花粒名叫颖,又名英;花冠部为雄芯,合称为英雄。花粉受粉后,谷皮便日复一日地鼓起了肚皮,这是在灌浆。灌浆就好比禾谷在吸奶,所以叫作“秀”(禾乃)。浆灌满了,作秀成功了,谷皮里充实了,叫作结实(水果类叫果实)。

  比如水稻,扬花时叫颖(英),此时的胚张扬于外,只剩下谷皮,叫作穅,穅为青绿色;结实后,谷皮饱满,变为金黄色,保护着米粒,叫作糠。穅与糠其实是一个东西——谷皮。扬花之前,谷皮里包含着胚胎;扬花以后,谷皮里开始灌浆;结实后,谷皮保护米粒不变质,不受虫侵害——故名为健康——健,指水稻生长过程中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康,即穅、糠的总称。健为动,康为体。所谓“小康”,即结实、充实、充满、充足。

  今日作秀一词,几乎成了贬义词。其实,作秀的原创之义是对客观存在的直观描述。实干,就更像水稻生长那样,即是英雄,又会作秀。

  认一认,比一比:

  芽、苗、禾、穗、颖、英、雄、秀、实。

  抽穗、扬花、灌浆、作秀、结实。

  康、穅、糠,小康、健康。

美国“汉字叔叔”带给我们思考
作秀(汉语教室)
第三届国际汉语教师培养论坛举行
我在中国的经历
4字格式的词不一定是成语(点点滴滴)
游园博 学中文
致读者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