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央压“三公”省了5亿5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9日   第 01 版)

  防蛀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2012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新华社记者 陈琛编制

  本报北京7月18日电 (潘旭涛、楚娟、刘庆)从今日起,中央部门密集公布2012年度部门决算,其中“三公经费”是社会最关注的话题。受中央关于厉行节约之风的影响,多数部门今年“三公经费”决算比预算减少幅度较去年增加。但专家认为,在决算细化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决算较预算普遍减少

  2012年中央决算报告显示,2012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合计 74.25亿元,比预算数减少5.59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9.45亿元,减少2亿元;车辆购置及运行费40.67亿元,减少2.81亿元;公务接待费14.13亿元,减少0.78亿元。2012年决算数比预算数减少较多,主要是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减少了相关支出等。“三公经费”与2011年的93.64亿元相比,减少了19.39亿元。

  从公布的数据看,绝大多数部门决算较预算有所减少,且减少幅度大于2011年。例如:财政部201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979.07万元,支出决算为4529.94万元,完成预算的90.98%,与2011年的97.23%相比,减少了6.25%。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认为,“三公经费”公开不仅是推进预决算公开的突破口,也是加快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的突破口。在当前强调政府“过紧日子”的背景下,各部门主动压缩“三公”支出,释放出向建立廉洁政府迈进的积极信号。

  不过,也有个别部门决算数目超出了预算,国家发改委2012年“三公”预算安排4327.74万元,但实际支出决算为4948.00万元,“花超”14.33%。

  账本虽透明但还要细化

  一直以来,包含因公出国、公车购置与运维、公务接待的“三公经费”到底花了多少钱,是公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专家认为,“三公经费”的公开,不仅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而且将公权力从不为人所知的封闭状态“晒”到公众的视野之中。

  中央各部门自2011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以来,“账本”越来越细化。例如,国家发改委对“花超”的费用做出了解释,详细列举了这部分钱花在何处。

  但是,此次公布的“三公经费”还存在一些部门公开程度不足,出国的目的、效果没有体现,公务接待费用比较模糊等不足。

  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看来,与过去相比,“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大大提高了,但在公开细化程度方面还有待加强。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三公”支出的公开应该更加精细化,公开的范围也不能仅限于结果公开、信息资料公开,应该让公民参与到决策过程中,共同制定合理的价格,使公民真正行使参政权、监督权。

习近平会见毛雷尔
中央压“三公”省了5亿5
军委印发廉政责任制规定
李克强会见毛雷尔
大范围暴雨十次来袭
三沙渔民坐上交通船
郑州货运班列直达欧洲
人民社会为何优于公民社会(望海楼)
中纺建起澳洲棉花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