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7日 星期三

海外看好中国经济转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7日   第 01 版)

  上海张华浜集装箱码头。
  新华社记者 陈飞摄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孙懿)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最新数据,中国经济二季度同比增长7.5%,上半年同比增长7.6%。数据公布后,海外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最终会形成“一个以消费者引领的全新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将举足轻重。

  投资中国最好时机

  路透社报道,正是因为中国最新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人们对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骤然放慢的担心有所缓解,在金融和保险板块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在数据发布后双双上扬。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则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将为13%,远高于2006年的5%。因此,即使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对全世界的影响仍举足轻重。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富达国际投资主管汤姆·史蒂文森的话说,投资者不应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就忽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反而可能是投资中国的最好时机。

  转型有利经济复苏

  中国主动放缓经济增速,着力推动转型升级。美国经济专家普遍认为,中美经济当前都处在关键的时间节点,中国国内正在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变将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带来巨大机遇,两国应该以此次对话为一个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经贸领域的合作。

  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认为,中国以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将给美国带来一个10亿人之多的消费市场,而中国即将迎来的服务业的爆炸式增长,有望在未来20年中给外资企业带来高达6万亿美元的商机。

  近期一份由中美智库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迈向更深层次的互惠合作》更清晰地描述了中美合作的未来图景:美国对华出口预计到2022年创造价值为460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及超过334万个工作岗位,比2010年新增263万个。如果美国放宽高技术产品和石油天然气的对华出口限制,对华出口额可能更高。

  全球抢搭“这趟车”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理查德·马尔斯日前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举行的中国经济研讨会上表示,2013年正成为澳中经济关系转折之年,面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澳大利亚需要抓住新机遇。

  马尔斯说,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为澳大利亚带来的益处并没有消失,澳大利亚应抓住机会。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马尔斯说,在这个联系高度紧密、全球化的世界里,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与每个人都相关,“不只是中国,我们也与中国的改革利益相关”。

  如同澳大利亚一样,全球许多国家也看中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机遇,正在抢搭“这趟车”,为本国经济的发展增添动力。

中央政治局常委深入联系点
海外看好中国经济转型
习近平同卢卡申科会谈
稳中有进 稳中有为 稳中提质
在京首设分支机构
汶川大救援
西夏文物亮相哈尔滨
重型自卸矿车交付
菲律宾“8点事实”都是啥货色(望海楼)
嘉绍跨海大桥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