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6日 星期二

美联储在操纵市场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6日   第 06 版)

  近日,美联储在货币宽松政策上行为飘忽,首鼠两端,让人猜不透它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随风起舞的金价、股价和美元指数更让阴谋论者难免怀疑它的动机。

  在6月底抛出退出宽松引起市场大跌的言论之后,伯南克转脸又认为当前失业率过高,通货膨胀率过低,税收增加,政府的紧缩行为继续,因此,美国仍应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他同时表示,6.5%的失业率门槛不会触发加息。即便失业率达到这一门槛,美联储仍可能延续低利率一段时间。

  13日,美国圣路易斯联储银行总裁布拉德表示,如果通胀率下降至1%下,他希望美联储加大“量化宽松”计划的规模,同时停止有关终结“量化宽松”的讨论。

  哈佛信托首席投资官汉克·史密斯认为:“今年股市的故事情节,就是信心取代不确定性与焦虑情绪,实际上完全是市场情绪的好转。这成了股市回归的主要推动因素,我们距离过分乐观或者过度繁荣还差很远。”

  伯南克在定调之前,到底有没有做过详细的调研?如果有,是质量不高,还是在故意影响市场?

  美国市场信心是如此的脆弱,以至于市场对当局俯首贴耳。欧洲、日本复苏的情况更糟糕。

  比利时《回声报》7月8日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办公室公布的5月份外贸数据显示出口形势不佳。5月,德国出口额为882亿欧元,环比4月份的943亿欧元显著回落,同比也下降4.8%。

  荷兰中央银行则向各商业银行发出警告,要求其储备更多的缓冲资金,用于应对可能到来的房地产贷款坏账危机。荷兰商业地产项目目前受到沉重打击,价格下跌,空置率高,导致2月份多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和建筑公司倒闭,以及被迫对银行保险公司SNS Reaal NV实施国有化。

  标普上周将意大利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距离“垃圾级”仅两级之遥,且评级前景展望负面。

  日本方面,为了缓解老龄化压力吸引优秀人才移民日本,当局将在参议院选举后提交推动引进移民的新法案。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人在瓦解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斗争中又下一城。 据《金融时报》报道,纽交所母公司——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9日以1英镑的象征性价格从英国银行家协会收购了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运营商BBA Libor Ltd。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9日发表声明称,计划在2014年年初正式接手这一全球基准利率的制定权。自2012年开始,银行操纵Libor案件频频曝光,充分暴露了目前Libor运行体系中的利益冲突。英国监管部门希望,上述收购完成后,新管理者能够重建市场对Libor的信心。

  真是让人窃笑加无语。让劣迹斑斑制造出金融危机的华尔街来运行Libor,就河清海晏无操纵之虞?真是狐狸看鸡圈。这背后的纠葛,外界很难知晓。“魑魅搏人应见惯,总输他覆雨翻云手。”结合美联储最近的行为,只能说今后更加方便美国人上下其手。

美联储在操纵市场吗
欧洲会采取什么经济学
“中日百名儿童照片展”亮相北京
全球空气污染触目惊心
公告
公告
公告
责编:杨子岩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