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5日 星期五

非洲办报的“苦”与“乐”

——访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

本报记者 王丕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5日   第 13 版)

  南庚戌与博茨瓦纳当地人交流
  本报记者 赵永琦摄

  博茨瓦纳自然保护区中游弋的河马

  “华人在非洲办报纸,无论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难’。”这是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在遥远的博茨瓦纳办报4年的感言。作为华人,更要有知难而进的勇气。南庚戌面对困难调侃说:“‘难’不要紧,我本人就姓‘南’。”

  

  1.困难

  按电子邮件中约定的时间,我给南庚戌新的电话号码打去国际长途。南庚戌告诉我,他身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所以换了赞比亚的手机电话卡,正为《非洲华侨周报》在赞比亚发行仪式奔波。《非洲华侨周报》创刊4年来,已经覆盖了非洲南部4个国家,博茨瓦纳、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赞比亚。

  12年前,南庚戌就开始尝试出版华文报纸。成立之初,由于缺乏经验和设备,每一版都由他自己排版,然后把新闻贴在打印纸上一份份复印,再用订书器装订而成,挨家挨户发给华人商铺。4年前,看到许多在博茨瓦纳的华侨华人因存在语言障碍,对当地新闻和法律法规不熟悉,而造成在经营企业和生活方面的诸多困难愈来愈严重。南庚戌在博茨瓦纳正式创办了华文报纸《非洲华侨周报》。十几年来,南庚戌每每遇到困难,总是坚强地面对。

  博茨瓦纳有200多万人口,旅居于此的华侨华人有2万人,他们大多不懂官方语言英语或通用语言茨瓦那语,华文报纸成了他们了解当地社会的主要渠道。《非洲华侨周报》每期印刷发行1万份,免费发放给华侨华人。家人、朋友都不看好这份报纸,而且加上后来创办的英文《环球邮报》,两份报纸也让南庚戌赔了很多钱。南庚戌自己经营的生意涉及医疗、贸易和工程等,这些盈利不断地投入到办报中,但他觉得这么做值得。因为,报纸的影响是无法用金钱的得失来衡量的。

  2.需要

  “非洲需要华人办报纸。”南庚戌对于自己执著的传媒事业毫不讳言。

  华人要通过华文报纸了解非洲,融入当地社会。南庚戌介绍,在整个非洲,除了南非、毛里求斯等国家有移民数十年的“老侨”外,其他国家的移民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移民的“新侨”。“新侨”在非洲生活的时间不过一二十年,他们为了一份生意远走他乡,顾不上语言不通。对于非洲大地上的“新侨”,华文媒体的功能不再是向他们传送中国的讯息,而是更多地介绍当地情况。“新侨”可以通过互联网迅速掌握中国情况,但是如何了解非洲国家的情况,言语不通,中文报纸是最好的选择。

  华人办英文报纸可以反击当地媒体的失实舆论。近年来,由于移居非洲的华侨华人增加,非洲当地人对华侨华人产生了偏见,认为华侨华人带走了资源,抢走了就业机会。博茨瓦纳当地英文媒体尤其报纸类不断刊发对华侨华人的批评性文章,甚至有主流媒体发表言论说,博茨瓦纳经济主导权已旁落外国人之手。要想有力地回击这些失实报道,只靠中文媒体是不够的。2009年末,南庚戌成立了面向整个非洲的英文报纸《环球邮报》,记者、编辑全部聘请博茨瓦纳当地人。

  3.欣慰

  南庚戌1999年从中国北京移居博茨瓦纳。回忆起十几年前,在博茨瓦纳,甚至整个南部非洲都没有一份像样的中文报纸。南庚戌每每看到自己办的报纸印刷出来,欣慰之情溢于言表:“我仿佛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地长大了。”现在,南庚戌要给博茨瓦纳主流媒体的失实报道以有力还击。就在上星期,当地一家主流媒体发表评论说,华人是盗猎者,抢走了工作、抢走了财富。还说,博茨瓦纳的不法之徒的手段都是从电影里的中国功夫学的。南庚戌与华人社团正组织律师准备起诉文章的作者和报社。

  南庚戌还有新打算,非洲一直是西方国家媒体的天地。如何改变西方媒体在非洲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就要加强外国媒体与中国媒体之间的交流,邀请外国记者来中国,让外国的媒体多了解真正的中国,从而公正地报道中国。

  经商、办报之余,南庚戌还做起了公益事业,他现任全球志愿者组织博茨瓦纳志愿者劳动营协会主席,号召海外志愿者到博茨瓦纳帮助贫民建房、开展儿童心理咨询、保护野生动物等。同时他还是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主席,他希望更多华人参与住在国的慈善公益事业,这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民众,也有利于华人融入当地社会。

  

  采访手记

  做了十几年的国际新闻记者,第一次采写有关博茨瓦纳的新闻,第一次拨通赞比亚的长途电话。这是一个不被全世界新闻界关注的国家,有媒体说,这里是非洲旅游的新鲜地。几天前,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郑竹强接受当地主流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是博茨瓦纳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博茨瓦纳钻石消费国。但是,由于语言和文化差异,中国侨民在当地的融入还不够,一些人对博法律法规不熟悉。个别人有违规违法问题,但这绝不是中国侨民的主流。对于中国,对于华人,这里“问题”与“机遇”并存;对于南庚戌,这里“困难”与“成功”相伴。但我相信,“机遇”与“成功”不会与一个“知难而进”、“勇于开拓”的人擦肩而过。

非洲办报的“苦”与“乐”
关注
多伦多办亚洲节华人小吃受青睐
日企难雇到中国研修生
回家更方便了(观点)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