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任重演绎中国版“阿甘”

郑子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1日   第 07 版)

  任重主演《阿喜》

  电视剧《阿喜》目前正在江西卫视独播。这部剧主要讲述智障男孩阿喜的坎坷经历,歌颂了人性的善良、真诚、执著,堪称国产版的《阿甘正传》。在剧中,青年男星任重不惜颠覆以往在《婚姻保卫战》、《AA制生活》、《北京青年》和《新恋爱时代》等电视剧中塑造的“新好男人”形象,演起了智力障碍却执著追求美好生活的傻子阿喜,对此,任重坦言:“我也担心在播出的前三四天,观众很难接受自己的这个新形象。”

  该剧2010年拍摄时,任重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当时他仔细读完剧本后,主动请缨要演“阿喜”这个特殊角色。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智障群体,他专门到京郊的智障学校体验了一段时间,将包括香港、台湾地区的所有国产的以及国外的智障题材电影、电视剧都认真地观赏分析了一遍。他甚至还和导演黄伟明立下了一个“君子协定”:开机10天内,如果他在表演上有任何问题,导演可以无条件将他换掉。

  正是有了这样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对角色发自内心的热爱,任重才得以顺利地完成了这次出演。他说:“在中国乃至世界的银屏上,已经有很多位优秀演员诠释过自闭症和智障人士。选择出演这样的角色,对我来说也是很大的挑战。我不敢说自己演得多么好,但是我敢肯定我是用一颗真挚的心在表演,我的每一份感情,每一份投入,每一份泪水,都是发自内心的。”

  任重表示,他觉得这部自己早期的作品和前几部已播作品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阿喜》超越了“爱情”这个文学影视作品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传递给观众一种信念以及博爱,“生活中有许多种爱,我们要始终充满勇气和信任,永远不要妥协和放弃。”任重说。

请为国产电影把好脉
最难就业季名人开讲指点迷津
任重演绎中国版“阿甘”
《正午阳光》赞颂“民生书记”
央视首办西班牙语和法语大赛
八旬作曲家夏宝森举办音乐会
北京公园群众文化活动展演举行
宁波海事法院拍卖公告
公告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