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野生东北虎 频频“现身”

黑龙江林业部门和森林公安加强监测保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01日   第 01 版)

  本报哈尔滨6月29日电 (袁泉、张旭光)继6月19日、21日,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所属的桦南林业局发生了两起野生东北虎袭击家畜事件后,6月28日,桦南林区再次发生野生东北虎袭击家畜事件。经初步勘察,为同一只老虎所为。

  6月28日晚12时左右,永青经营所居民车世国在深夜突然听到院内的狗狂叫以及自家黄牛的惨叫声。车世国连忙出门,只见一个巨大的野兽身影把自家圈内的黄牛拖出50余米远,车世国迅速返回屋内,取来了铁盆一顿猛敲,终于把野兽吓跑。后经发现自家的黄牛左后腿被野兽撕扯掉,背部多处抓伤。由于早就听说本林场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的消息,所以车世国意识到自家牲畜被袭击的重要性,连忙向当地林业派出所报案。

  后经派出所干警现场勘察,在车世国家牛圈门前的307省道附近两米处发现了疑似野生东北虎足迹,于是当地派出所立即将这一事件上报到林业局动保办及公安森保大队。

  6月29日6时,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工作人员会同公安森保大队干警赶赴事发现场,经现场勘察,该老虎留下的足迹与19日、21日留下的足迹极为相似,初步认定为同一只野生东北虎所为。目前,桦南林业局动物保护部门已经把此事上报到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动物保护处。

  记者从该局森保大队队长王玉伦处获悉,自前几日发生两起野生东北虎在桦南林区现身并袭击家畜的事件后,为有效保护好野生东北虎这一珍贵动物,桦南林业局立即成立了野生东北虎保护监测小组,资源部门向山上各林场下发了通知,并利用电视、图版、发放传单等形式,在全局范围内广泛宣传野生东北虎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和遇险自救的常识。各相关检查站、重要路口也增派了林政人员及公安警力,加强检查力度,严阵以待,防止偷猎、滥捕人员进山,同时,加大了对山林里的野猪套、狍子套的清除力度,一周以来,共清除狍子套、野猪套30余件。

华侨归国凭护照畅行无阻
助推器动力系统成功试车
新出入境管理法今起实施
拉萨老城区保护工程竣工
宁杭甬高铁通车
渝利铁路全线铺通
粉饰美化暴徒与帮凶无异(望海楼)
野生东北虎 频频“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