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7日 星期四

确保“最后一米路”安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7日   第 04 版)

  3名航天员乘坐神舟十号返回舱,从太空返回地球漫漫天路的“最后一米”,由返回舱底部的4只反推发动机承载缓冲。

  在上海航天动力所,记者见到了一只着陆反推发动机的样机。这只小巧玲珑的反推发动机只有11公斤,看上去像一顶大号的“礼帽”。“礼帽”上端填充固体燃料,安装在返回舱航天员的椅子下方;“礼帽”下端是密集的蜂窝状小孔。在正常返回状态下,返回舱距离地面约一米高度时点火,产生反推力起到缓冲作用。

  “返回舱触地瞬间要受到很大的冲击载荷,仅靠降落伞的缓冲作用还很不够,试验表明可能会导致航天员的颈椎受伤,因此需要反推发动机进行着陆前最后一步的安全保障。”上海航天动力所副所长杨威研究员说,“别看这只反推发动机的个头小,点火时能产生3吨向上的推力。返回舱着陆时,4只共产生12吨向上的推力,抵消了大部分返回舱的动能,从而达到减速目的,保证返回舱稳稳地降落在地面。”

  理想的缓冲效果是当反推发动机熄火时,正好是返回舱的落地时刻。因此,“接到点火指令后,4只反推发动机必须在20毫秒内点火,任意两台发动机之间的点火误差时间不超过10毫秒。”杨威介绍。

  (据新华社上海6月26日电  记者张建松) 

返回舱安全着陆 航天员健康出舱
回家,感觉真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贺电
着陆记
图片报道
航天员抵京将进入医学隔离期 
确保“最后一米路”安全
中方积极进行外空国际合作
责编:汪灵犀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