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6日 星期三

柏林芭蕾舞团首启访华大幕

一场目不暇接的盛宴(演播厅)

文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6日   第 05 版)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柏林芭蕾舞团是在2004年由原柏林三大公立舞团中的精英舞者组合而成的,是目前德国最大的舞团。

  德国规模最大也是综合水平最高的舞团——柏林芭蕾舞团,日前携《芭蕾精品荟萃》及芭蕾舞剧《仙媛》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德国规模最大也是综合水平最高的舞团——柏林芭蕾舞团,日前携《芭蕾精品荟萃》及芭蕾舞剧《仙媛》在国家大剧院首演。

  传奇巨星首秀中国

  德国柏林芭蕾团最为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世纪巨星马拉霍夫,一个灵魂人物将一个舞团推向巅峰的传奇在舞蹈史中屡见不鲜,柏林芭蕾舞团的成功也正是复制了这样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奇迹。

  我们今天所说的柏林芭蕾舞团是在2004年由原柏林三大公立舞团中的精英舞者组合而成的,是目前德国最大的舞团。舞团合并后的首任艺术总监便是马拉霍夫,正是他大刀阔斧的改革和不断开拓的精神,令柏林芭蕾舞团迅速跻身国际一流的行列,并涌现出一大批国际级芭蕾明星和举世瞩目的名作。马拉霍夫表示他为柏林芭蕾舞团所确立的主导思想是“保留传统、彰显当下、推动未来”。

  上任近10年,在舞团正处于辉煌发展的时刻,马拉霍夫选择了离开,近日他已经宣布将于明年正式卸任。因此本次首度访华也将是他最后一次以团长身份登台中国,令这次演出变得弥足珍贵。

  虽然已经是45岁的“高龄”,但是马拉霍夫对于此次访华之行却如同孩子般兴奋,早早就计划好了要登长城、吃烤鸭、感受茶文化、体验传统针灸和按摩。不仅如此,马拉霍夫还将从紧张的排练日程中抽出时间,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带来一堂大师客。北京舞蹈学院也将为马拉霍夫颁发芭蕾舞系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马拉霍夫说:“中国是一个有着伟大传统的国家。中国芭蕾演员将他们的严格要求自我和献身精神带到了工作中,他们很出色!”

  柏林芭蕾现家庭式温情

  来自德国的柏林芭蕾舞团另一个“难得”之处,包括马拉霍夫在内的10位首席演员中,竟然有三对夫妻,而且全部是跨越大洋彼岸的“洲际婚姻”。包括来自墨西哥的艾丽娅·卡雷尔·卡布雷拉与来自莫斯科的丈夫米夏埃尔·卡尼斯金、来自乌克兰的伊安娜·萨连科与德国本土的马里安·沃特,以及日本首席中村祥子与波兰籍首席维斯瓦夫·杜德克。一个舞团能够成就三对佳话,这绝对算得上世界舞坛“之最”了。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柏林芭蕾舞团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大家庭。

  马拉霍夫表示:“柏林芭蕾舞团的演员都有着强而有力的古典芭蕾基础,同时舞者通过日常训练来保持和提高个人技艺。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享受表演带来的最纯粹的快乐,在每一支舞蹈中都去探索全新的表现方式。”

  《芭蕾精品荟萃》一场目不暇接的盛宴

  柏林芭蕾舞团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一台由11个剧目组成的《芭蕾精品荟萃》。超过2个半小时的超大规模让观者大呼过瘾,其中不少难得一见的剧目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演出以《天鹅湖》第二幕开场,不同于Gala演出中常见的双人舞选段,此次柏林芭蕾舞团将第二幕的精华全部提取,活泼的四小天鹅、壮观的天鹅群舞都在其中展现。柏林版《天鹅湖》的编排华丽、细腻,有着油画般的质感,彰显出舞团把控古典剧目方面的精致与严谨。

  同为古典剧目的《堂吉诃德》双人舞则凸显了柏林芭蕾舞团在技术技巧方面的卓越能力。伊安娜·萨连科与丁奴·谭马兹拉卡奴两位首席以独步天下的旋转、跳跃能力赢得了满堂喝彩,舞蹈中所注入的激情与力量更是极具感染力。

  在现代作品方面,以马拉霍夫亲自出演的两个作品最为引人入胜。其中双人舞《公园》,用迷宫的错综复杂来隐喻巴洛克时期的爱情与诱惑,舞蹈中有一段在旋转中的深情长吻,长达半分钟之久,浪漫、甜蜜而疯狂,可谓经典中的经典。而独舞《天鹅之死》则让人颇为意外,完全摆脱了老版《天鹅之死》的女性形象,采用完全现代的编舞技法,没有舞裙,赤足而舞,哀戚中更加彰显出生命的力量。马拉霍夫说:“这对演员和观众都是很新奇的体验。”

  演出中压轴的是马拉霍夫亲自编舞的《四季》,舞蹈选用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中的芭蕾音乐,拟人化地展现了四季的更迭,浪漫清新而又不乏抒情的风格,不但充分展示了古典芭蕾正统的结构,也体现了柏林芭蕾舞团演员在戏剧表演和技术能力上的双重实力。

  柏林芭蕾舞团还带来了以“人神之恋”为题材的大型芭蕾舞剧《仙媛》,目前世界上能够完整演出这部豪华巨制的仅有柏林芭蕾舞团一家。

让“最美现象”成为骄傲的城市品牌(争鸣)
国产片“差评营销”走不远(聚焦)
一场目不暇接的盛宴(演播厅)
杨坤借音乐传递正能量
责编:宋 冰 邮箱:cutesongbin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