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5日 星期二

我国科学家率先绘出

谷子基因组单倍型物理图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5日   第 01 版)

  图为谷子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蒋建科)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等8家单位联合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完成了谷子单倍体型图谱的构建和47个主要农艺性状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相关成果于6月24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上,标志着我国在谷子遗传学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

  该项目通过对国内外916份谷子品种进行全基因组低倍重测序和序列分析,构建出一张精细的谷子单倍体型图谱,并对一份谷子品种和一份近缘野生种开展了深度基因组序列组装,构建了200万个以上高密度分子标志单倍型图谱,并系统鉴定出512个与株型、产量、花期、抗病性等47个农艺性状紧密相关的遗传座位,还鉴定发掘了36个谷子新品种培育过程中受到选择的特异基因位点。

  据介绍,这些成果为谷子的遗传改良及基因发掘研究提供了海量的基础数据信息,将促进谷子发展成为旱生禾本科和高光效作物光合作用研究的模式作物,也将对未来禾谷类作物的品种改良、能源作物的遗传解析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人探索太空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
习近平同巴西总统通电话
谷子基因组单倍型物理图谱
中俄签原油长期合同
土地制度改革将坚持“三保”原则
清凉山水引客来
“棱镜”计划 谁更应表达不满?(望海楼)
国内首条页岩气输送管道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