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20日 星期四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谈

朝着友好合作道路坚定不移往前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20日   第 01 版)

  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张晋创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吴乐珺)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就新形势下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指出,中越互为重要邻邦和合作伙伴。两国关系60多年走过的历程留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和干扰,中越双方要朝着友好合作的道路坚定不移往前走。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国正在为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越关系,将坚定奉行对越友好的基本方针。中越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复杂变化,中越双方要共同把握好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从双方根本利益和两党两国前途命运出发,坚定不移巩固和推进中越友好,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分歧,不使中越关系这艘大船偏离正确的航道。

  张晋创表示,越中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是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也是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牢固基础。越南党、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就,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越方愿同中方加强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增进互信,妥处分歧,继承和发扬传统友谊,使越中关系发展得更好,为各自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中越均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双方视对方发展为自身发展的机遇,要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

  一是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就两国关系中重大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加强指导。推动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

  二是继续发挥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重要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执行好《中越两国政府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提升外交、国防、执法等领域合作水平。

  三是加强两国经济发展战略协调,抓紧落实《中越2012-2016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推进交通、能源、农业、加工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合作,探讨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项目。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双边贸易平衡稳定增长,争取提前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600亿美元的目标。越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

  四是扩大友好交往,共同办好今年下半年在华举办的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等活动。拓展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尽快启动互设文化中心。加大中越友好宣传,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共同利益。双方愿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将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关于南海问题,习近平强调,中越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精神,以中越友好和两国发展大计为重,下决心指导和推进南海问题政治解决,防止干扰两国关系。关键在于维护稳定和推进合作。双方要坚持推进双边谈判和友好协商,不采取任何可能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单方面行动,防止南海问题国际化。中方愿同越方共同努力,加大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工作组谈判力度和密度,争取同步推进共同开发和划界,并尽快开展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共同考察。

  张晋创表示,越方愿认真落实两国达成的共识,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积极商谈北部湾湾口外海域划界和共同开发,共同维护海上和平稳定,不使其影响两国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越两国政府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等多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张晋创举行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等出席。 

习近平会见潘基文
朝着友好合作道路坚定不移往前走
今日10时
中国人首次太空授课
“蛟龙”探海打蟹归
八项金融政策助力经济结构调整
中科院海外引才逾400名
六月杨梅红
日本“价值观外交”越走越偏执(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