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7日 星期一

港台父亲节 风味有异同

如今爸爸当得有点累(港台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大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7日   第 03 版)

  6月15日,香港一家商场举办活动,提前一天庆祝父亲节。图为亲子活动中子女在爸爸脸上涂满彩绘,传递温馨时刻。
  谭达明摄

  港台重视“尊父”

  6月16日,香港又迎来了父亲节。香港以每年6月的第3个星期日作为父亲节。而台湾地区的“父亲节”却是8月8日,这是为什么呢? 

  台湾父亲节的起源,可以追溯1945年抗战胜利后。为了感念为国捐躯的爸爸们,当时上海人士发起庆祝父亲节的活动,后社会各界联署建议以“爸爸”谐音的8月8日为全国性的父亲节。后来随着历史的迁延,台湾成为全球独一无二选择这天为父亲节的地区。 

  随着网络的发达和商业化的推动,庆祝父亲节的气氛如今又热烈起来。香港从每年6月中旬开始,商家争相推出相关促销活动;而台湾在每年7月底、8月初,民众纷纷买礼物、包红包、聚餐来孝敬爸爸。

  今年香港父亲节到来之际,育有3名子女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电台节目上,与听众分享和子女的相处之道,他认为父母的教育对子女影响甚大,呼吁亲子间加强沟通、减少隔阂。

  台湾地区领导人自然也不会放过父亲节这种与民众交流,展现亲和力的机会。去年8月7日马英九夫妇就以电子贺卡形式,向全台湾父亲献上祝福。电子贺卡是以水彩画风格,呈现儿时对父亲的印象及父亲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再描绘长大成人后对父亲感恩、报恩的心情。 

  此外,台湾地区庆祝父亲节每年都要做的,就是各行政机关公开表扬热心公益、牺牲奉献、对社会具有示范作用事迹的“模范父亲”。 不少地方会组织各种亲子活动,让父亲们在这天好好和孩子们互动,享受两代人间的天伦之乐。

  有快乐有烦恼

  细论起来,做父亲的自然有快乐也有烦恼。港台的爸爸们对此都感触颇深。

  香港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港爸生活压力沉重,平日难以笑对家庭生活。有接近四成儿童表示,每日与父亲的谈话时间不足30分钟,长远而言可能会影响亲子之间的关系发展。

  高达81%受访的港爸表示,曾因压力巨大而失眠。有香港社会慈善组织曾发表调查,指他们的压力来源主要是子女学业、子女健康及生活经济状况。该组织举例说,以前小朋友只要有公仔玩具便满足了,但现在却想要平板电脑。

  “70后”港爸张先生表示,一双儿女的教育抚养问题是让他最操心的,因为这不单是金钱方面的压力,更多的是为人父的担心和牵挂。有专家分析,经历数次金融风暴后,香港人需要面对更多的经济压力和就业困难,不少香港男士更要面对中年危机的困惑、家庭角色的转变。此外,在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各项开支大增,除了不胜负荷外,港爸还要面对教育前景和子女的出路安排,因此不少人感到彷徨。

  对此梁振英说,很多父亲十分疼惜子女,但生活繁忙,少了亲子时间,主张政府推动家庭友善政策,让在职父母可以有更多时间与子女相处,尤其现时很多母亲都是职业女性,担子很重,父母双方都需要分担家庭工作。

  无独有偶,根据台湾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岛内身为父亲的上班族压力大,近八成觉得钱赚得太少,两成三感觉工作压力大,仅4%认为自己没什么压力。有报道分析,台湾近年来人口出生率很低,显示存在父亲短缺危机,有资格过“父亲节”者,人数逐年减少。 

香港“双非”儿童的非常生活
近万台胞赴海峡论坛
新闻看板
如今爸爸当得有点累(港台在线)
按照香港法律和既定
程序处理斯诺登事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宁波海事法院公告
温州推出台湾名品展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