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历届海峡论坛主要惠台措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4日   第 03 版)

  第一届

  1、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将组织电子、通讯、生物医药、海洋运输、公共建设、商贸流通、纺织、机械、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骨干企业赴台投资考察。 

  2、扩大对台产品采购。将组织农产品采购团,两次赴台采购水果、蔬菜、水产品及农产加工品。将由有实力的企业组成采购团,三次赴台采购台湾工业消费品、日常生活用品等。

  3、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台资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并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建设。

  4、进一步向台湾居民开放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项目。新增统计、审计、价格鉴证师、社会工作者、国际商务等十类共11个项目。

  5、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平台建设。大陆方面新增设立福建莆田仙游、福建三明清流、安徽巢湖和县、江苏淮安淮阴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6、许可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在福州、厦门两地试点设立分支机构,从事涉台民事法律咨询服务。

  第二届

  继续在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简化审批程序、帮助融资贷款等方面改进服务,在扩大对台农产品采购和赴台旅游、扩大就业、考证办证、技能鉴定、方便就医、支持置产、便捷往来等方面创造条件,在扩大招生规模、招录台生就业、建立台生奖学制度等方面予以便利。

  第三届

  1、出台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办法。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有望出台。新增福州福清、福建泉州惠安、河南焦作修武、广西钦州钦南4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2、认真办好为两岸民众谋福利的实事。建立台湾农产品销往大陆的稳定、专业、高效的贸易平台,实现对台农产品采购的常态化。大陆将修订《个体工商户条例》,明确规定台湾地区居民可以在大陆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大陆有关部门已经同意,台湾居民可以参加大陆专利代理人资格考试。

  第四届

  1、进一步放宽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的相关政策。大陆企业可以按照就业管理的相关规定,自主招用台生及其他台湾居民就业。

  2、台湾居民可以在大陆高校申请教师资格证。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湾居民,凡办理了居住证明的,根据自愿原则,可申请认定大陆高校相应种类的教师资格,条件和程序与大陆申请人相同。

  3、考虑到台湾农民的愿望,将开放进口台湾生产的大米。考虑到旅游事业的发展,将增加赴台旅游的大陆组团社并扩大个人游范围。为继续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大陆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将在未来3到4年内,对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再提供600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

  4、大陆的自然科学基金研究委员会和福建省共同决定设立“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每年为此投入3000万元人民币,欢迎台湾的科研人员踊跃申请。

  (乐天)

端午话乡情
海峡论坛抖开惠台“大礼包”
历届海峡论坛主要惠台措施
“绿色通道”全天候
台湾金融业界看重金融论坛
百姓论坛凸显四大亮点
两岸青年对歌端午
“6·18”首次设立央企馆
上百“6·18”项目获专项扶持
责编:王昭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