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工业设计 离我们还有多远?(观察)

尹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4日   第 07 版)

  中国杭州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上,观众用触摸式琴键弹奏乐曲。
  李忠摄

  中国杭州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上,一组装上了皮拎手的“石头拎包”。
  李忠摄

  小到一张海报、一件衣服,大到飞船、航母的构造,设计已经深深融入人们的生活中。作为如今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去过美术馆、田子坊、798等艺术区看过设计展,那你肯定OUT了。看设计展,已成为时下许多年轻人的一大爱好。

  工业设计不只是创新,更要处理人机关系

  创意设计在当今得到极大的推崇,什么才是设计呢?包豪斯著名设计大师蒙荷里·纳基(Moholy Nagy)曾这样定义:“设计并不是对制品表面的装饰,而是以某一目的为基础,将社会的、人类的、经济的、技术的、艺术的、心理的多种因素综合起来,使其能纳入工业生产的轨道,对制品的这种构思和计划技术即设计。”近年来,作为设计中的重要门类——“工业设计”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是与我们衣、食、住、行、用等方面密切相关的一切工业产品的设计。同济大学工业设计系副教授杨文庆说:“工业设计的概念来源于英文Industrial Design。很多人对工业设计有一个误解,认为研发一项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技术就是工业设计。其实不然,工业设计的工作并不是技术研发,而是研究怎样处理和应用技术,将技术应用到生产、生活中去。”

  为了更好地说明什么是工业设计,杨教授举了自己主持的一个设计案例:“‘螺旋风’是一项成熟技术,之前只应用于锅炉和楼宇换气方面,没有应用到吸尘器上。在此之前吸尘器一直都是使用‘负压’技术,机身封闭以遮蔽脏物。我们把‘螺旋风’应用到吸尘器上,通过漩涡气流形成透明的吸气通道,这样就使原本封闭的环境变得透明,吸尘器也显得更加洁净。这就是工业设计师要做的事情——处理人机关系,提高用户体验。”

  有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设计在企业经营中的价值就开始被关注,当人均 GDP 达到 2000 美元以上时,设计将成为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导因素之一。

  外形设计是最低层次,新概念新产品才是高层次

  虽然我国自古就有《考工记》、《天工开物》、《长物志》等工匠设计文献留传,但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工业设计的起步相对较晚,伴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至今不过三十余年。上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央工艺美院、无锡轻工学院、上海轻工学院等院校开办了工业设计专业,为中国的工业设计培养出了第一代人才;随后的十多年中,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设计的大规模拓展也同步开始,企业、政府对工业设计的认识也逐步加深;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的工业设计得到了迅猛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后,我国工业设计的国际合作日渐加强。近年来,我国海尔、联想、方太等企业已经多次获得美国IDEA金奖、德国红点奖、日本G-Mark国际工业设计大奖等国际大奖。

  虽然进步很快,但我国的工业设计行业仍存在一定问题。杨教授介绍:“工业设计分很多层级,改革外形是最低层次的、技术含量最低的工业设计。而目前我国制造业企业中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业设计都是在做改变外形,对于较高层次的设计——新产品、新概念的设计热情不足、投入不够。甚至还有些企业根本不做创新,只对其他公司的成熟产品恶意山寨,极大影响了市场秩序和行业创新积极性。”

  当然,这种现象不能全部归咎于企业。杨教授坦言:“工业设计处于什么阶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造业的发展水平。目前大部分企业在做跟随而不做高层次创新,也是迫于生存压力。众多中小企业并没有很强的能力做新产品、新概念的设计,对它们来说最合理的生存方式就是做外形改造,效率高,成本小。但如果长期这样,也势必会出现问题——随着跟随企业的增加,做跟随占得的利润肯定越来越少,跟得快的企业可能赚到钱,跟得慢的基本就没什么利润了,甚至有企业做一件上千元的产品只能赚5元钱。”因此,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对设计创新的关注与投入已成为企业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名人书札”拍卖,失去的是什么?(碰撞)
中国不再只是“打酱油”(聚焦)
工业设计 离我们还有多远?(观察)
资讯
责编:郑娜 邮箱:zhengnahw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