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6月14日 星期五

神十:航天版的“中国梦”

欧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6月14日   第 13 版)

  从杨利伟首访太空归来时在内蒙古草原上的微笑,到费俊龙一个筋斗“翻”出481公里的性情表演,到翟志刚出舱“触摸”太空,到神九与“天宫一号”的人控对接,到神十的“太空授课”,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

  神十既是这“第二步”的收官之作,也是“第三步”的发轫之旅,它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应用时代的开启。正如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3位宇航员11日出征地“圆梦园”所承载的意涵,系列“神舟”所承载的是中国人“敢上九天揽月”的“航天梦”。

  “航天梦”作为“中国梦”在科技领域的重要乐章,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不断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时代主旋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人不断创新、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风貌的写照。

  今天,在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见证之下,映衬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背景中的“航天梦”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日常化。中国人向着熟悉太空、利用太空、享受太空的梦想又迈进了一大步。

  近10年来,身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对此也已习以为常。回想当年,西方报刊大幅报道中国人加入载人航天“俱乐部”的消息时,除了惊讶之外还有疑问:中国人的“太空漫步”究竟能走多远?现在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西方人在与华人朋友聊天时除了讨论中餐等文化话题之外,势必了解诸如动力、控制、信息、电子、测控等等航天科技知识,方显不至于落伍。

  神十的横空出世,其诸多看点再次丰富了这一话题。除了国土资源普查、林业、海洋、城市环境监测这些较为“专业”的话题之外,“中餐文化”也并未缺席,而且还提升到了“太空级”的高度:神十之旅不仅进行数据采集、检修施工等科学实践,同时丰富了航天食品,根据3位航天员不同的口味制订的个性化食谱中新增了小米粥、粽子等中国特色食品,即是注脚。从这些细节中除了能感受到中国人在科技领域已达到举重若轻的境界,是否还能感受到中国人与生俱来的浪漫情怀?

  是的,中国人从《离骚》传世的屈原,到把酒问天的李白,浪漫始终是中华民族的遗传基因;从夸父逐日的豪迈,到嫦娥奔月的柔美,中国人的梦想总是充满着浪漫、执著、沉勇的元素。可以说,中国人天生爱追梦。而历史上思想落后、科技落后也曾使中国人几度怆然梦断!近代史百年屈辱便是中华民族铭刻在心、挥之不去的梦魇。但如今,星转斗移,“中国梦”照进现实。

  海外华侨华人地位的提高与中国的和平崛起可以比喻为“同轨运行”的关系,海外华侨华人为祖(籍)国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而欢呼。“航天梦”是全体华夏儿女共同的梦,当我们在世界上不同的角落仰望共同的天空时,所感受到的是同样的喜悦与自豪。

  (摘自《欧洲时报》)

装修行业成“新宠”(读华媒)
长远发展靠“厚道”(看世界)
澳大利亚:欢迎中国房客拥入(关注)
神十:航天版的“中国梦”
三代同堂包粽忙
意大利:严查华人汇款公司(关注)
墨西哥华人的“美国梦”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